区区五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17:34 南方人物周刊

  以色烈

  一开始,因为路过客厅的时候,晃到一眼孙红雷。

  电视台正在放《大工匠》,妈坐在那里默默流眼泪,一会儿抽张餐巾纸,一会儿抽张餐巾纸。从她脸上转到屏幕上,看到孙红雷正冲陈小艺坏笑:他推着自行车给师娘买梨,一边嗑着瓜子,一边漫不经心地说,“你这发卡是紫的吧,还带点小白花,你这头发是黑的吧,黑配紫,臭狗屎。不是我说你,不好看。”跨上车就走了,像一个老牌二流子。陈小艺把发卡揪下来,摔地上。

  从那天到现在,已经过去4天了。每晚19:42,我停下所有事情等这个电视剧,等着,跟妈一块儿抽餐巾纸。擦干眼泪,向几个想起来的朋友推荐——我都不太想跟他们分享,说实话。

  然后,翻出《简·爱》那支曲子放,觉得好过一点。

  怎么说呢……能打动人心的东西,不是用来说的。我不会写,憋了好几天都写不出来。

  这戏里,有信仰(虽然经常愚昧),有爱与亲情,有人心里最宝贵的那点儿东西。

  不谈演技。我确信刘佩琦、孙红雷、陈小艺在开机的那些日子里,就是肖长功、杨本堂、肖玉芳。一个钢厂,一些相爱、相恨、相互看不顺眼又相互搀扶的人,一起走了50年。到第12集好像还没有出现坏人。我觉得编剧的叙述像一把筛子,只留了真善美,精心重构了历史现场,专门来赚我们妇人家的眼泪。

  昨天看到厂长因为3个馒头打欠条,又戴了口罩偷偷去跳蚤市场卖自己惟一一条见客时穿的毛料裤子,被本厂一女工买下,又悄悄送回来,附有一信,大意是:“厂长,认出你了,裤子得留着,去省里见领导,不能让人笑话我们厂。”这时候正好有条短信来,说是某省两个官员查出不明资产,都是上千万的级别——区区五十年过去——比广告还讨人厌,删之。

  那代人对业务的钻研,对单位的忠诚,我在妈端端正正拎个小包出门时能感觉到。无非,当年她是去对付几条自动化流水线,如今出门买包盐。他们身上有股气。

  那时候也有私生子。没有户口,享受不到每月10斤计划供应粮,肖玉芳跟师傅杨本堂非婚生下的女儿就要夭折了,营养不良。杨本堂偷偷骗出女儿放在自行车前杠上骑回家那段,我觉得是全片最美的镜头(就不之一!)。他让她坐在自家的八仙桌旁,看着她一口气吃掉五盘各色吃的,脸上渐渐变了颜色,一层薄泪浮出眼眶——那是全国人民吃不饱的年代。

  肖玉芳对感情的态度很简单:我扛得住。这就是我要放《简·爱》的原因。

  ……

  区区五十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