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捆绑两个开发区申报第三新特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3:22 南方新闻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州拟捆绑两个开发区申报第三新特区(组图)
广州开发区一览

广州拟捆绑两个开发区申报第三新特区(组图)
南沙港货运码头。

  昨天,一则《六省份齐争第三个“新特区”》的新闻引发了广泛关注(见南方都市报昨天A14版报道)。记者昨日进一步获悉,广州开发区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且广州有意将广州开发区与南沙开发区捆绑申请,希望能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新区”。

  “新特区”究竟有哪些“新”、“特”?申报成功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在这轮角逐中,广州胜算几何?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了本地和中央相关部门、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一一解读。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开发区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之中,且广州有意将广州开发区与南沙开发区捆绑申请,希望能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的又一国家级“新区”。

   以开发区申报意在“捆绑”

  今年2月28日,在广州开发区、萝岗区2007年工作会议上,广州开发区、萝岗区区委书记薛晓峰在讲话中透露,广州开发区将积极配合广州市有关部门向广东省政府、国务院申报广州市国家级开发区成为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争取省、市相关综合改革在广州开发区先行先试。这是广州开发区领导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及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

  而据了解,早在2005年下半年,有关申报工作广州开发区就已经着手准备。按照程序,广州开发区需要先上报省政府后再向国务院申报,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尽管是以广州开发区的名义申报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但实际上广州准备将广州开发区与南沙开发区捆绑一起申请。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有两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由于有别于1979年起陆续设立的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俗称为“新特区”。去年,

国家发改委在解释天津滨海新区问题时,曾提出了“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包括:提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层次;建立城乡一体化制度保障,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推进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公共服务事业;推进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

  “新特区”落户有利争大项目

  对于这轮“新特区”的设立,专家们表示,其突破性意义虽然没有当初深圳特区那么大,但是,对于地区发展而言,其激发的经济能量和示范意义依然不容低估。广州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表示,目前已有的两个“新特区”中,浦东已经奠定了上海的地位;滨海新区也奠定了天津在华北的龙头地位。广州如果有一个“新特区”,必然带动新一轮经济增长。

  广州社科院副院长刘江华表示,广州开发区和南沙开发区都已经成为广州经济的两个增长极,代表性产业和资金、技术的密集程度都很高。但是,目前都还存在一些体制上的矛盾和问题,如果能争取到“新特区”地位,内部机制更加灵活,会加速两地发展,对整个大广州、广东全省,乃至整个泛珠三角而言,也能起到示范作用。而且,一旦争取到“新特区”,必然会被纳入国家的战略布局。“大飞机、空中客车这样的项目都被放到天津、上海,如果广州设立了‘新特区’,再有类似项目,国家也必然会考虑向广州倾斜”。

  有专家总结道,“新特区”的一切魅力都可以归结为:中央以“试验”的名义向地方政府让渡了部分职权,是地方在体制探索中拥有更大的自主权。因此,第三个“新特区”引得全国有6个省市争相竞逐。来源:南方都市报

 [1] [2] [下一页]

6省份争夺第三个新特区名额

全国6省份争夺第三个新特区名额

  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并发展之后,目前,湖北、湖南、辽宁、广西、四川、广东等地区正在同时发力争夺第三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详细内容]

新特区与老特区区别

  • 背景和目的不同
  • 任务和手段不同
  • 地域和模式不同 [详细内容]

为何竞争激烈

  • 试验区将拥有更大的金融制度改革自主权
  • 地方政府将拥有新的政策空间
  • 拥有一些配套的财政与税收政策
  • 突破发展局限 为整个区域发展提供动力 [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