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检察官坠楼疑云重重 警方排除他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49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山西检察官坠楼疑云重重警方排除他杀
现场示意图 向春/制图

  作者: 记者 苏永通 发自山西吕梁

  “这个案子也许永远是个谜,但人命关天,总要有个说法。”陈晋林说。除此之外,等待结论的家属不愿多作表态。本报记者从吕梁市和文水县两级公安局了解到,警方早已排除他杀可能,没有立案。

  身份特殊的死者

  4月25日上午9点半左右,山西省吕梁市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人员张睿宇走进文水县邮政大楼。7分钟后,这个47岁的办案人员从楼顶上掉下,摔死。

  3天后,

南方周末记者在
邮政
局大楼墙根下的花坛边,仍然能看到一块潮湿的痕迹和警方留下的白灰线。文水县邮政局局长高国桐甚至连死者的模样都没有印象。事发当日上午,刚上班,反贪局就找上门来了,张睿宇的同事自报家门,而张睿宇把工作证放在茶几上,一声不吭就出去了。

  警方说,张睿宇在办公室里停留的时间差不多就三秒钟,同事还以为他出去上厕所了。几分钟后,一层卖沙发的孟老板听到重物坠落的声音——一个人从空而降。孟老板向110报了案。

  文水县警方五分钟内赶到并封锁了现场。由于死者身份特殊,在吕梁市公安局和周围县公安局的刑侦技术人员及市检察院的相关领导到场后,大约中午时分,警方才展开现场勘查。

  排查的结果是,邮政大楼里没有人曾与张睿宇单独相处。高国桐和张睿宇的同事始终在一起,没有离开办公室。

  局长办公室位于三楼。走上四楼,爬上一道约80度角斜放的红色铁梯,拧开铁丝,推开铁门,才能到达顶层的天台。在布满灰尘的铁梯子和天台上,警方称只发现张睿宇一个人的脚印,以及放得整整齐齐的眼镜和手机。

  天台四方有护栏和女儿墙,高约1.4米,警方认为不慎失足的可能性很小——他们还发现留在护栏上的脚印。

  一生中最好的时候?

  吕梁市检察院一位副检察长在事发后到了现场。他给本报记者举了一个检察官因抑郁症自杀的例子。从对现场的观察以及与文水县邮政局领导的谈话判断,他说,此案可能要“排除外力作用”。一周前,张睿宇就已经被发现有不寻常“迹象”,“与他的个性有关系”。

  但家属眼中的张睿宇性格开朗,常常会跟家属院里的人打牌。“活蹦乱跳的一个人。”张睿宇妻子的姐姐陈晋春说。

  当晚,对张睿宇妹妹张凤云的笔录做到了凌晨一点多才结束。警方说,事发前一天晚上,张睿宇的妻子陈晋林给丈夫打了好几个电话,但他都没接;在出差前几天,张睿宇时常把窗帘拉上,关上门,一个人在屋子里呆着。妻子觉得有点不对劲,让张凤云跟她哥哥沟通一下。

  警方还透露,张凤云当日上午8点40分曾给张睿宇发过一条短信——“哥,遇事不要心慌,有啥事咱回家一起商量。”

  陈晋林说,她不记得有这样的事情。“出门还好好的,跟邻居开玩笑来着。” 弟弟张晋云说,张睿宇忠厚老实,但也不算很内向。他不觉得哥哥行为反常,只是嫂子觉得“是不是生病了还是怎么着”,办案时也经常不接妻子电话。他说哥哥平时“一个人干三个人的活儿”,回到家经常很累,家属院里人家招呼打扑克也不掺和,自己拉上帘就睡。

  朋友透露,张睿宇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上了中央电大,曾在老家兴县当过高中和电大教师——这在当地检察院系统非常普遍;1989年,他调离兴县电大,进入位于离石(吕梁市党政机关所在地)的吕梁市检察院工作。

  47岁的张睿宇生前是反贪局侦查二处的一名正科级检察员,按照上述检察院负责人的说法,市检察院有80%是科级。有知情人说,张睿宇在检察院内部属于“平时没多少事干,就是年纪比较大”。

  而在家属看来,张睿宇勤勤恳恳。“他不在乎什么提拔,不争高争低。出门办案好几天甚至大半个月不回家。口碑也很好。他的同事来看望我,大男人都哭成一团。”陈晋林说。

  家属找不到足以说明张睿宇自杀的有说服力的证据。张睿宇的一个“最要好”的朋友还透露,他即将被提干,这个消息未得到检察院证实。若按照这位好友的说法,张睿宇正处于“一生中最好的时候”。

  与张睿宇一起长大的一个同学也不相信张睿宇会自杀,“他性格开朗,再大的事情都经历过了,什么事情都看得开。”

  “五一”长假,夫妇俩已经做好了打算——前去看望在南京大学上大三的儿子,顺便旅游。儿子是他们的骄傲,准备明年考研;张家已经预付了七万多元,还准备继续筹钱买集资房。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