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评出2007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01 外滩画报
《时代》评出2007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
《时代》评出2007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

  “他们改变了这个世界”

  此次百人榜中,包括施瓦辛格、戈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下届总统热门人选希拉里和奥巴马等榜上有名,QQ网站创办人马化腾、YouTube创办人陈士骏等也入围。美国总统布什却落榜了。负责此次评选的《时代》副总编辑艾迪?伊格纳蒂斯就此次评选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文/方仁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里那个最有权力的人,却挤不进2007年全球最有影响力100人的序列里。自2004年美国《时代》杂志推出年度最有影响力百人榜以来,美国总统布什总是榜上有名。出人意料的是,布什今年却落榜了。

  5月14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推出了2007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榜。今年入选的有71名男性和29名女性。《时代》这样评述这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改变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们!这里有100名男性和女性,他们以自身的力量、智慧或高尚的品格,改变着世界。”

  负责此次评选的《时代》副总编辑艾迪?伊格纳蒂斯对《外滩画报》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任何国家从事任何职业的人,都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他们都有入选的可能。”

  此次评选共分为五个类别:“领袖与革命者”、“英雄与偶像”、“科学家与思想家”、“创造者与巨擘”、“艺术家与表演者”。入选人物是从1000名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时代》考虑了不同国家、不同种族具有影响力的人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以及QQ网站创办人马化腾等三位中国人上榜,而旅美棒球好手王建民、YouTube创办人陈士骏等三位华人也榜上有名。

  戈尔终于胜了布什

  2000年的那场总统竞选,布什赢了戈尔,但这次他却输了。戈尔入选了今年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处于民意测验低位的布什却落选了。

  尽管现在的戈尔依然是一个政客,但是他却被《时代》尊称为“比任何政客都要了解全球变暖的一个政治人物”。他所做的的确令人尊敬—重回哈佛,跟地理学家罗杰?雷维尔研究全球变暖的一系列根本原因。他还斥巨资拍摄了一部关于全球变暖的纪录片。阿诺?施瓦辛格跟戈尔相反,他用自己在演艺界的影响力杀入了政界,而且被认为“他的办事效率比美国联邦政府高”。

  从演员到导演,再到联合国的演讲者,《时代》认为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乔治?克鲁尼。去年,乔治?克鲁尼和他的父亲远赴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拍摄了一部轰动的电视新闻片。之后,他又在华盛顿组织了一次反对非洲暴力的游行。此外,他还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了演讲。《时代》对于乔治?克鲁尼的做法表示肯定:“我们需要更多的乔治,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愿意去展现这个现实的世界。在很多地方,那里还有很多悲惨的人,过着令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生活。”

  名人背后的名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时代》杂志请了不少此前登上过这个榜单的人物,来撰写本次上榜人物的介绍文章,其中包括纳尔逊?曼德拉、大卫?贝克汉姆等等。

  奥普拉?温弗瑞最近在南非开办了女子学校。纳尔逊?曼德拉自然对这样的做法非常赞赏。他在《时代》上这样评价这位连续四次上榜的美国第一名嘴:“奥普拉本人的故事那么激荡心灵,因为她克服了几乎所有人类所需要面临的困难。她是全世界的一个偶像。”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黑人女性,奥普拉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人们对于非洲黑人女性的歧视。曼德拉表示:“她是所有人的榜样,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应该思考—自己能够做什么才能改变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生活。”

  《时代》还邀请大卫?贝克汉姆担任撰稿人,评述《美国偶像》的创始人西蒙?福勒。贝克汉姆这样写道:“我有理由对西蒙?福勒充满感激,其中有一个最为充分,那就是他让我认识了维多丽亚?亚当斯。不久以后,她成了维多丽亚?贝克汉姆。”此外,亨利?基辛格还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撰文,足球明星亨利的介绍则是由在NBA打球的法国同胞托尼?帕克撰写的。

  专访《时代》副总编艾迪·伊格纳蒂斯

  “本·拉登依然具有影响力”

  B=《外滩画报》

  I=艾迪?伊格纳蒂斯

  B:在《时代》这次评选的全球一百名最具影响力人物中,总共分成五个类别,那么这次你们评选的时候有没有什么标准?

  I:其实“影响力”是没有具体标准的。也就是说,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去考虑对待不同人身上所代表的某种“影响力”。在一些领袖身上有着“硬”影响力,因为他们身上的权力很大,而有的人身上则具有“软”影响力,他们尽管没有很大权力,但他们的行为可以影响很多人—艺术家、娱乐人士、运动员、企业家、科学家以及从事其他一些职业的人。

  B:这次参与最终投票评选的投票者中包括哪些人?评论家、政客或者是普通民众?

  I:为了制作这张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我通知了所有《时代》在全球各地的记者,为他们心目中的可能人选提名。另外,我还邀请了在不同领域的一些专家学者进行提名。最初的被提名者大约有1000人左右,然后我们组织了一支在纽约办公的编辑队伍,对这1000人左右的被提名者进行筛选,剩下的就是最终评选出的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人物。

  B:我们知道《时代》此前给所有人在网上投票的机会,那么这些选票对于最终结果有没有影响?

  I:在网络评选中,总共大概有数百万人在《时代》网站上进行投票。结果很有意思,排在第一的是韩国明星Ra

  In,他在去年就已经入选了。当然,网络评选我们会作为参考,这是跟我们读者的一种交流。

  B:美国总统布什今年并没有入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名单,是否因为他成为了即将卸任的“跛脚鸭”而导致他落选?

  I:在我们的眼中,布什已经浪费了太多作为总统应有的影响力。他没有帮助共和党在选举中赢得胜利,导致他的党派失去了多数席位,而且他的民意支持率也处于历史上的最低位。我们甚至觉得,他比过去任何一个“跛脚鸭”总统都要欠缺影响力。

  B:奥萨马?本?拉登出现在了今年的名单上,这是不是你们的美国自由精神包括言论自由的象征?

  I:本?拉登依然具有影响力。很多人追随他战斗并且屠杀。《时代》杂志评选的影响力是公正客观的,并非表示“尊敬”这样的人物。影响力有好的,当然也有坏的。

  B:马丁?斯科塞斯和迪卡普里奥双双入围。这是不是因为两人在今年的金球奖和奥斯卡上大出风头的缘故?

  I:我们选择马丁?斯科塞斯有一种“终身成就”的味道。在他的生涯中有着太多的成就,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人之一,自然这也最终为他赢得了一座奥斯卡奖。迪卡普里奥则已经褪去了一个“漂亮男孩”的光环,他越来越注意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他最近所主演的一些影片的确让人感觉他已经成为一个在好莱坞最具影响力的演员之一。

  B: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依然出现在今年的名单中,众所周知他不再是一个娱乐人物。

  I:施瓦辛格是一个先行者,而且非常成功。在他上任以来,他在环境政策方面比美国政府做得还要好。我认为美国人逐渐接受作为政客的他,而不仅仅是一个演员。

  B:美国国务卿赖斯和美国“第一名嘴”奥普拉?温弗瑞是连续第四次上榜,是什么让你们认为她们有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I:奥普拉的影响力永远都不能低估。当她说话的时候,人们会侧耳倾听;当她推荐书的时候,人们也会趋之若鹜;这就是她的魅力。对于赖斯来说,她已经成为了美国外交的象征。她改变了美国的一些外交政策,进入了一个“新现实主义时代”。

  B:今年有众多华人进入了名单,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世界上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I:当然,随着华人进入名单的频繁和人数的增加,反映了中国目前在全球各方面的影响力日渐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