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五个非洲非建交国出席上海非行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记者 孙宇挺 余湛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在此间透露,目前,五个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有关方面负责人这几天正在上海出席非行年会。

  姜瑜称,目前非洲还有五个国家没有和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但是中国与这五个国家的民间友好交往从来没有中断过。中国同这五个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在政治上没有利害冲突,在经济上互补性很强,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中国政府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这些国家的正常国家关系。

  姜瑜说,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政府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提高非洲的自主发展能力,提出八项举措,其中就包括设立中非发展基金,设立基金的目的是鼓励有能力的、信誉好的企业加强与非洲经贸领域的合作。有关方面已经宣布基金运作的有关安排。

  姜瑜表示,中国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对非关系是公开的、开放的,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南南框架下的合作,也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一部分。中国对非洲的合作是真诚无私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在援助非洲以及与非洲的各领域合作方面加强协调与对话。

  姜瑜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履行援助非洲的承诺。她说,非洲的发展需要非洲自身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