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查包含奢侈至尊等炫富词汇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0:32 中国新闻网
北京清查包含奢侈至尊等炫富词汇广告
漫画:房地产炫富广告刺痛百姓之心。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北京市工商局十八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违反“精神文明建设的广告”进行专项检查,凡涉及“奢侈”、“至尊”、“顶级享受”等不切实际的炫富广告将“下马”。

  北京市工商局指出,目前个别广告存在着不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的问题。表现为广告内容不真实、不健康、格调低下等。其中有的广告宣传助长了社会浮嚣、奢华风气,有悖于我们的时代精神,不切合目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中华民族崇尚俭朴的传统美德,不利于社会和谐。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将加强对平面、广播、电视等媒体发布广告的日常监测;加强对户外广告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违法广告。对发现的违法问题,要依法处理,确保执法到位。

  北京市工商局同时要求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设计、制作、代理、发布的广告,要体现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实际,健康有益、积极向上,弘扬社会良好风尚,提高公民道德标准。充分发挥广告的正确导向作用,引领大众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本月九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与该市政协委员座谈时公开批评炫富广告,要求这样的广告应该下马。王岐山说:一些广告用词中反复出现的“至尊”、“豪宅”、“奢侈”、“顶级享受”等字眼严重影响了首都的和谐氛围,“有些人恨不得在自己脸上都刻一‘阔’字”。

  王岐山的讲话赢得坊间的强烈认同,不少评论认为炫富广告刺痛都市,将导致社会心理失衡。不过也有人认为,真正刺痛民众的是居高不下的房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