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24亿亩耕地受旱897万人临时性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董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18日说,5月份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和大风天气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耕地缺墒加剧,旱情发展迅速。截至5月17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24亿亩,比多年同期平均值偏多4500万亩。

  同时,897万人、752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目前全国受旱区域主要分布在北方的华北、西北、黄淮及东北西部,南方的海南、云南、四川、重庆的局部地区旱情也比较严重。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志彤18日说,目前北方地区持续的旱情,加重了人畜饮水困难程度。北方部分地区群众饮水困难已持续两个多月。据统计,仅三北地区就有561万人、524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宁夏、甘肃部分地区群众取水困难程度加重,拉水往返距离超过80公里,宁夏全区有近10万人靠远距离拉水度日。

  结合汛前防汛抗旱检查,国家防总、水利部派出多个由部领导和司局长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各地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并组织实施了珠江压咸补淡、引黄济淀、嘉陵江应急调水,缓解城乡供水和生态用水的紧张局面。开春以来,国家防总还商

财政部先后下达了2.23亿元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有关省区开展抗旱工作。

  旱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抗旱工作高度重视、全面安排和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减少旱灾影响和损失。新疆、河南、山西、黑龙江、四川、重庆等省(区、市)先后召开抗旱会议,主要领导深入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初步统计,入春以来旱区各地完成抗旱浇灌面积7357万亩、解决因旱饮水困难人口348万人、大牲畜215万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