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硕士为回乡当兼职农民致信湖南省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1: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写信给省委书记要求报效家乡甘当“兼职农民”,彭文华一下子成为媒体关注的人物。

  彭文华是湖南省宁乡县全民乡南洲村人。在湖南大学金融学院毕业后,他又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

  2004年,彭文华到湖南知名企业三一重工工作,被派往北京负责与一些大企业和国家部委联系。三一重工在北京昌平有一个占地几百亩的工业园,彭文华在北京边求学边工作,日子过得很充实。据三一重工一负责人介绍,根据该公司的营销管理办法,彭文华在公司完成的业务量,能让他的年薪保持在15万元左右。

  彭文华回忆,他当时想的是离乡多年了,应该为改变宁乡的面貌做一些事情,帮助乡亲们走上致富道路。于是,他有了回家当“农民”的想法。

  就在大家觉得彭文华该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在人大学习的彭文华却不安分起来:“在北京,我只是一个小小的棋子,谈不上能有大作用。但在老家南洲村,我可以和村民们一起干,逐渐让家乡富裕起来。这样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家里人,当时却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听完我的计划,父亲说了句‘你现在真的是有出息了!’随后,用力地摔了电话。”

  彭文华想的不是简单地到农村工作,而是利用自己这些年来积累的人脉关系和企业资源,为家乡农村的发展提供思路、信息和资金的支持。

  彭文华说,以前在工作中,他和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有过接触,感觉张书记很亲民,便萌发了给他写信的冲动。“当时想,有了省里高层领导的重视,自己实现愿望会有好的环境。”

  彭文华时常留心家乡的信息,他的期望是,让家乡的富余劳力不离土不离乡就能实现劳动力转移。

  彭文华为家乡的发展勾画出了蓝图:根据地理环境,做附近大企业的后勤基地,以农业旅游带动关联产业发展,提升当地经济。

  彭文华的来信经领导批示后,引起了长沙市委的重视。市委干部和宁乡县委书记都来电表示支持,要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落实,有困难可以找县里解决。

  由于彭文华已被安排到长沙市

商业银行的一个支行工作,因此,他提出周一至周五在银行上班,周末到农村“扎根”的工作方案。村支书彭培根安排他担任兼职村主任助理——彭文华不拿一分钱报酬,不参与决策,只帮着出思路、跑项目、协调关系。

  长沙市商业银行对此表示支持。该行人事处一位负责人说,对彭文华发动村民建设家乡,董事会很支持,也希望能通过他的努力,银企合作,带动新农村建设。

  彭文华进村后,选择的第一件事就是修一条环村公路,并拿出10万元作为资金。“村里硬件条件太差,如果没有一条像样的路,什么村级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农民增收等都将是空谈。”他说。

  村里一个叫李建钢的老板十分赞成彭文华的想法,不但一起投入资金,还号召乡亲们加入。

  几个领头人设法募集了10多万元的资金,同时发动村民做义务工。听说是要靠民间力量来改变乡村面貌,村民们感到既新鲜又高兴,纷纷带着锄头上阵。考虑到大车无法进出,村民的10多台拖拉机免费参加运土,河边沙场的老板也贡献沙石铺路。一些人还主动与在广东打工的亲人联系,希望他们也回来参与,或出资或出力。

  但修路牵涉到一些家庭的利益,也有人不解;还有人担心他们没有实力搞下去,以后成了半拉子工程,反而影响到大家出行。“我们一家家去做工作,掏心里话。”彭文华说。为此,他们调整了方案,一边考虑村民出行方便,一边根据路行走势,降低难度,减少开支。

  为了说服村民,彭文华家带头捐出了自己的菜地。

  记者获悉,目前,彭文华已与北京一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在南洲村建生态公园、垂钓中心。本报长沙5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