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敦促欧盟停止向中国出口鱼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02:16 东方早报
环保组织敦促欧盟停止向中国出口鱼翅
欧盟被促停止向中国出口鱼翅

  在鱼翅贸易不断上升的今天,世界上鲨鱼的数量已经因此而急剧下降。

  鱼翅因其较高的营养价值,已经成为当下新贵们最喜爱的一种食品。然而在鱼翅贸易不断上升的今天,世界上鲨鱼的数量已经因此而急剧下降。日前,世界环保组织(I-UCN)敦促最大的鱼翅出口组织欧盟,停止向中国出口鱼翅。

  有报道称,欧盟出口鱼翅的规章制度非常松懈,导致大量鲨鱼被捕捞,它们的鱼鳍被切割下来,随后渔民们把无鳍鲨扔回大海,任由它们自生自灭。一个名为“鲨鱼联盟”的环保组织17日披露了他们的调查结果。

  滥捕成灾

  这个组织由30个民间团体联合而成,主要任务是保护鲨鱼。他们说,欧盟对于鱼翅出口的规章制度并不严格,这直接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在邻近海域滥捕鲨鱼,鲨鱼的数量急剧下降。他们警告,政府应该马上对这种行为尽快出面阻止。

  “鱼翅禁令是唯一一个能挽救鲨鱼生命的办法,欧盟现在必须赶快认清这个事实,采取措施禁止鲨鱼捕杀,防止鲨鱼数量不断下降。”鲨鱼联盟主席尤塔·贝里安说。去年,该组织为此专门进行了一个专家会议。会议结束几天后,该组织发出倡议,提议欧盟出台新规定,禁止沿海的一切捕杀鲨鱼掠取鱼翅行为,并应该确保每头靠岸登陆的鲨鱼完好无缺的被送回大海。

  世界环保组织(IUCN)去年调查得知,世界上仅存的547种鲨鱼中,已经有20%遭到人类捕杀,少数珍惜品种由于多度捕杀,已经濒临灭绝。

  中国消费最多

  中国是世界上进口鱼翅的最大消费国,如今,中产阶层在中国日益壮大,鱼翅作为款待贵客的佳肴,越来越受欢迎。在酒宴上,鱼翅汤成为了人们的新宠,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也有了“没有鱼翅不成席”的传统。而这些从欧洲进口而来的鱼翅,在亚洲可以卖到500欧元一公斤的高价。

  欧盟是最大的鱼翅出口组织,其中西班牙每年的鱼翅出口量在各国中遥遥领先。虽然鲨鱼肉价值不高,但这已随着鱼翅价格的上涨而改变。

  “专门以捕捞鲨鱼获取鱼翅为业的渔民在近20年间成倍增长。因为鱼翅需求量不断增大,而且又有暴利可图,所以不少人加入了这行。近几年,亚洲海域的鲨鱼资源近乎枯竭,渔民开始把目光投向从秘鲁北部到中美洲的太平洋深海海域。”贝里安说。周晶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