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联手劳动站为老蔡追回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6:59 深圳特区报

  57岁的打工者老蔡向本报投诉称想返乡治病,但老板不准辞工不给工资,还扣留身份证——

  记者联手劳动站为老蔡追回欠薪

  拿到工资和身份证的当天,老蔡被坪山劳动站工作人员送上返乡班车

  核心提示

  近日,57岁的蔡昌奎向本报投诉称,今年3月,他应聘到龙岗区坪山街道丰田河粉加工厂烧锅炉。由于年事已高、工作强度大,致使心脏病复发。他想返乡治病,但老板戴某却不准他辞工,并扣留身份证,不给工资。他偷偷逃出工厂,四处流浪。

  记者接到蔡昌奎投诉后,迅速与坪山街道劳动站取得了联系。劳动站立即派人查处,为蔡昌奎讨回工资、证件,并将其送上返乡的班车。日前,记者接到蔡昌奎从广西灵山县家中打来的电话。电话中,他千恩万谢,说自己平安到家,感谢《深圳特区报》和坪山劳动站的帮助。

  报料人:老蔡报料内容:老板扣我身份证,不让辞工

  报料奖:100元

  证件被扣不能辞工

  蔡昌奎告诉记者,3月19日,经老乡包先生介绍,他应聘到龙岗坪山街道丰田社区河粉厂工作,负责烧锅炉。上班后,工厂一直安排他上夜班,每天从下午6点半到次日凌晨4点半,工作10小时。蔡昌奎承受不了这种工作强度,同时又觉得工作环境太差,4月2日,他收拾东西准备辞工回家。“这时老板突然闯进来,用伞尖戳我的额头,硬把我的身份证等证件及电话本抢走,并逼着我继续上夜班。”蔡昌奎说,从那日起,“老板经常瞪着眼睛骂我,还派人监视我,我整天担惊受怕,心脏病又复发了。”

  蔡昌奎说,4月7日,戴老板曾领着他去坪山街道卫生保健站看病,医生说他心律不齐,建议去大医院检查。但戴老板并没有再带他去检查,而是要他继续上班。蔡昌奎告诉记者,其后他四肢无力,经常头晕,想呕吐,并恳求戴老板先给他治病,治疗费可以从工资中扣除。戴老板曾借给他30元。蔡昌奎表示自己要去买“救心丸”等药,戴老板不让他出去,称会代他买药。但过了好多天,戴老板还没有把药买回来。

  待在厂里,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没钱买药,还得天天上夜班。想回家却没有路费,老板还扣着身份证,又派人监视他。“当时,我真感觉走投无路了!”讲到这里,蔡昌奎老泪纵横。

  逃出工厂被迫流浪

  5月4日,蔡昌奎实在忍受不了,决定偷偷离厂出走。“凌晨四时半,天下着大雨,我上完夜班,趁人们没有起床,逃出工厂。”蔡昌奎说,他怕暴露行踪,当天不敢跑远,就在工厂附近的祠堂里躲了一天。结果,发现没有人找他,蔡昌奎便于5日黎明时跑出祠堂,四处流浪。

  离开工厂时,蔡昌奎向两名工友借钱,共借到33元钱。他花了10元坐公交车来到市内时,身上仅剩下23元钱了。在深圳市内,他挑着行李到处流浪,晚上就睡在天桥下或公交站下。蔡昌奎说,流浪期间,他一天只吃两顿饭,早上花5角钱买个包子,下午吃几块饼干,晚上不吃东西。有时饿得肚子疼,才再吃两块饼干。最后,他去捡别人的剩饭吃。

  9日,蔡昌奎向本报投诉。记者了解到他的不幸遭遇后,表示将向劳动部门反映此事。并约定10日去坪山街道劳动站处理此事。

  10日上午,记者来到坪山街道劳动站,等了一个小时后,才见到蔡昌奎的影踪。他穿着一双破拖鞋,挑着脏兮兮的行李,蓬头垢面。他告诉记者,他本来身上已经没有钱了,后来遇到一个好心人给了他4.5元钱。他坐一段车,走一段路,最终赶到了坪山街道。

  劳动站帮助追回工资证件

  坪山街道劳动站对此事非常重视,站长邱伟权立即安排钟惠安副站长等3人赶到位于丰田社区14号的河粉厂。这是一家不大的工厂,有10多名员工。河粉车间建在民房的一楼。旁边有一个烧木柴的锅炉房,锅炉房场地狭窄,周围堆满废旧木材。站在锅炉前,记者感受到一股股热浪袭来。

  当时,该厂的戴老板有事外出。一名自称是老板亲戚的男子领着工人工作。钟惠安副站长要求这名男子拿出员工考勤表接受检查,男子称他们没有考勤表,老板平时靠安装在工厂各个角落的监视器检查工人出勤情况。

  后来,钟惠安副站长通过电话与戴老板取得联系,告诉他,扣留员工身份证、强迫工人加班是违法的。戴老板便电话指挥,让员工包先生取来证件,还给了蔡昌奎。

  钟惠安副站长又告诉戴老板,企业主必须按法律规定发放工人工资。戴老板表示他暂时无法赶回工厂,但他会立即通知工厂主管,如数发放蔡昌奎工资。蔡昌奎在该厂共工作1个半月,工厂曾和蔡昌奎约定,每月工资800元。这样蔡昌奎应得工资为1200元,扣除预支的30元,蔡昌奎应领取1170元。最后,在劳动站员工和记者的见证下,蔡昌奎领到了1170元工资。

  当日下午3时,钟惠安副站长等人又将蔡昌奎送上发往广西的班车。

  戴老板称待老蔡不薄

  记者通过电话与丰田河粉厂的戴老板取得联系。戴老板认为,自己平时待蔡昌奎不薄。据他讲,得知蔡昌奎身体不适后,他便带蔡昌奎去看医生,医生告诉戴老板,“检查不出什么病。”他问蔡昌奎,要不要去大医院检查,但蔡昌奎不置可否,他只好作罢。

  关于扣押蔡昌奎的身份证,戴老板称,他不是只扣押蔡昌奎的身份证,而是全厂员工的证件都押在他那里。记者告诉戴老板,扣押工人身份证是违法的。戴老板称自己也有苦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