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总局:我国一季度局部地区污染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0: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今日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他说,监测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局部地区污染加重。

  潘岳说,其中,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优良天数平均比例为83%,同比增加6个百分点,15个城市空气质量全部优良,邯郸、延安、徐州、宜宾、宜昌、西宁、铜川、兰州、柳州等城市优良天数比例提高较快。与去年同期相比,各类污染天数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重点城市的总体污染频度与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空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监测表明,许多城市的污染排放已接近其空气容量的上限,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影响显著。该季度中国北方共发生8次沙尘天气,对城市空气质量产生影响的天数为13天;因沙尘天气影响,造成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和重污染天数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潘岳强调,第一季度,七大水系总体为轻度污染,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无明显变化,主要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氨氮。其中,长江干流水质为优,支流总体属轻度污染;黄河干流为轻度污染,支流总体为中度污染;珠江干流、支流水质为良;松花江干流中度污染,水质状况较去年同期恶化,支流总体为重度污染;淮河干流、支流重度污染,水质明显变差;海河干流重度污染,主要支流水质有所好转;“三湖”为Ⅴ类或劣Ⅴ类水质。

  潘岳说,重点城市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一般,达标水量比例为69.3%,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5个百分点,总体水质略有下降。66个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潘岳最后说,2007年第一季度,175个城市上报了功能区噪声监测数据(环保重点城市107个)。总体而言,城市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56.8~95.2%,夜间达标率为32.4~76.7%,其中重点城市昼间达标率为48.0~94.4%,夜间达标率为40.0~73.4%;昼间达标率高于夜间,3类功能区达标率好于其他类功能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