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要培养有文化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7:44 北京晚报

  孙尧东

  培养新型农民

  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孙尧东代表认为,北京的发展依靠科技、改革和教育,核心是人才。特别是发展山区生产,更要注重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应该让学生掌握一些农业知识。”孙尧东说,中小学生的教育应该加入一些农业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北京的发展不会“消灭”农村,而是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农村的建设要靠新型农民,这次报告中也提出了要进一步健全对农民的培训体系和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农民的素质,造就更多的新型农民。

  据孙尧东代表介绍,北京农学院的推广教授每年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农村,受到农民欢迎。在延庆的四海镇,农学院的教授们在那里帮助建立了北京的花卉繁育基地,在延庆的康庄,农学院的毕业生当上了村官助理,和村干部一起规划农业综合开发;在平谷苏子峪,规划种植蜜梨、蜜枣;门头沟龙泉镇龙泉雾村则作为野菜的繁育和生产基地。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张军

  农民变成股东

  “现在我们的农民都要变成股东了。”张军代表来自海淀区东升乡,1990年从大学毕业分配到海淀区东升乡工作,当时,东升乡到处都是农田,“看上去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如今,东升乡的人均收入达到1.7万,在2005年北京市十个富裕乡镇中位居第六。

  今年,东升乡5个村正在建立社区股份经济合作制,张军说,这就意味着村办企业、固定资产还有账面的可量化资产将量化为股份,“资产变股份,农民变股东。”17年前包围在农田之中的村落经过发展,已经从农村转向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全市的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0%。在这个“乡”里,农业只占1%,传统工业占28%,而第三产业所占的比重达到71%。

  张军代表介绍,乡里还投入了200多万元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根据周边绿化带需要专业养护人员的实际情况,村里组织了有针对性的培训,使农民培训之后就能在家附近上岗。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李云英

  实现动态管理

  “我们已经对失业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尽量避免零就业家庭的出现。”来自新街口街道的李云英代表说,“新街口已经建立了‘零就业家庭’的动态管理机制,只要出现一个‘零就业家庭’,街道很快就可得知,然后马上对其提供帮助。”

  李云英代表告诉记者,新街口为了避免零就业家庭的出现,搭建了求职登记、指导、介绍、培训一条龙式的服务。帮助失业人员转变择业观念,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关键是动态摸底,马上帮助。”如果出现了新的“零就业”家庭,社区会马上为其办理低保,然后帮助其再就业或找工作。

  据了解,今年西城区在7个街道共拨付500万元,用以加大对“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帮扶。对吸纳“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单位、提供岗位信息的单位给予物质上的奖励,对帮助“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的劳动保障协管员、社区工作站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元的奖励。

  本报记者贾晓宏J146

  张晓霞

  都喝上放心奶

  “公牛好好一坡,母牛好好一窝,优质的种公牛保证了三元公司能提供优质的奶品。”来自北京三元集团北京奶牛中心的张晓霞代表说。

  据初步统计,近几年全国每10头优质奶牛中,就有3头奶牛是三元优质种公牛配的种。

  一头优质公牛的价格相当于一辆豪华奔驰轿车,天天伺候着这些“豪华奔驰”,工作人员不能有半点闪失。“每头牛每月的伙食标准在1500元左右。”从业30年的张晓霞代表,每天带着员工基本都在围着这154头“宝贝公牛”转。

  科学的护理方式为三元带来了高利润回报。张晓霞给记者算了笔账:优质公牛配种的奶牛每头每年创造的产值比普通奶牛高出500至1000元。除保证了三元集团三万多头奶牛配种外,奶牛中心大量的冷冻公牛精液销往全国各地,三元种公牛基地也被国外业内专家称为“中国区域世界名牛的摇篮”。

  本报记者王军华J112

  敖淑明

  带农民跟着富

  快人快语、声音洪亮,通州区梨园妇女乌鸡养殖服务中心经理敖淑明代表给人的第一印象相当深刻。“我今后的目标就是多带养鸡户,让农民跟着富。”敖淑明的养殖服务中心现在每年都带300多家养鸡户,一年生产成年鸡100多万只。

  有一个贫困家庭,妻子为10元钱跟丈夫吵架。敖淑明得知这件事后感觉很震惊,她当即找到这两口子,劝他们跟着自己养鸡。3个月过去了,夫妻俩养的第一批鸡就赚了3000多元。数着手中的钞票,丈夫说再也不会为钱吵架了。

  这个脱贫致富的真实故事让敖淑明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服务中心给养鸡户提供上门送雏鸡、上门送饲料、上门给鸡看病打针、上门回收成年鸡服务。和服务中心签约的养鸡户只要安心养鸡就行了。”敖淑明说。正是这样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养鸡农户尝到了甜头。中心去年扩建了种鸡房,让更多的农民跟着养鸡。

  本报记者王军华J112

  李福成

  环境与人文都友好

  本月17日,是第十六届燕京啤酒节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日子,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却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作为第十次党代会的代表,他这几天忙于研究党代会报告而无暇旁顾。

  “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对于北京的名牌企业来说,责任重大。”李福成对记者说道。

  李福成认为,一个企业要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必须实现两个友好,一是环境友好,二是人文友好。“燕京啤酒在坚持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十分注重这两个友好。”他说。

  说起做大做强,燕京啤酒这两年的成绩斐然,去年,燕京啤酒完成了总产销量353万千升,按世界酒业协会的公报显示,已经连续两年进入了世界啤酒的十强行列。目前,燕京啤酒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125亿元。

  在努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同时,燕京啤酒坚持把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加强循环经济建设当成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被北京市政府评为绿色企业、去年又获得了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发的国内环境保护事业上做出突出成绩企业的最高荣誉——《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荣誉称号。据了解,燕京总部在1997年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国同行业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经过多年改造,目前燕京啤酒已经逐步形成了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构筑了完整的节水循环网络。吨酒耗水已由2001年10.6吨下降到6吨。

  “企业不光要考虑自身的发展,还要考虑到与人的和谐相处,也就是人文友好。就拿安置职工来说吧,我们顺义有人口55万人,仅在燕京工作的员工就达一万多人,在全国,燕京啤酒共安置了3.6万名员工,这些员工乐业安居,实际上也是企业为和谐社会做出的贡献。”李福成说。 本报记者荣东岳J074

  王小兰

  乐为奥运提供产品

  “北京奥运工程施工项目中,有一半的工程都用了我们公司提供的电焊机,这其中包括了焊接工程量最大、最复杂的鸟巢。”来自时代集团公司的王小兰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本次党代会唯一的一位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王小兰建议党和政府应该进一步关注高科技人才,大力扶持高新技术行业协会的发展。

  指着窗外的鸟巢,王小兰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100多台电焊机正在为鸟巢的焊接服务。由于鸟巢外观是钢架结构,焊接工程量大,焊接难度大、焊接工艺要求高,为此,集团专门为鸟巢施工设计了专用电焊机。此外,鸟巢旁边的水立方工程,也使用了多台由时代集团生产的电焊机。不仅仅在北京,三峡工程等国内大型工程也都用上了时代集团的电焊机。

  如今,在中关村,有着23年历史的企业只剩下了23家。和其他中关村企业多数从事IT行业不同,时代集团属于机电领域制造行业,在传统产业中生产高新技术产品。

  本报记者王军华J112

  胡铁湘摄J12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