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人物新周刊》:专访张晓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8:57 央视《人物新周刊》

  详细内容

  泉灵:阿丘,我考你一个问题,你说什么叫做魅力?

  阿丘:魅力?

  泉灵:对呀。

  阿丘:魅力这个首先得长得好看吧,那就肯定有魅力。

  泉灵:我觉得你们男人吧就特简单,你就光顾着脸蛋好看。

  阿丘:这个人长得好看他有错吗?喜欢好看他有错吗?那这样吧,那你跟我解释什么叫魅力?

  泉灵:那很多嘛,你看,比如说优雅、青春,还有妩媚,都算嘛。

  阿丘:她算一个表情,好,你说的这些都是概念,太虚,一般人他都听不懂,听不明白,什么魅力。

  泉灵:没关系,没关系,我今天特地请了一个嘉宾,就是要跟你说明白这个事情,我们开始做节目。

  阿丘:好,好,好,开始,开始。

  泉灵:欢迎大家来到《人物新周刊》的录制现场。

  阿丘:大家好。

  泉灵:我们今天请来的嘉宾主要就是研究怎样能够提升女性的魅力。

  阿丘:有请嘉宾张晓梅。

  泉灵:有请。

  阿丘:晓梅,我就有一个疑问,说到魅力呀,您觉得这个魅力是天生的呢,还是后天修炼来的呢?

  晓梅:我觉得两方面。

  阿丘:两方面。

  晓梅:因为魅力它是一种美的能量,所以说它有天生的一些元素,同时呢更多的还可以通过后天来培养。

  阿丘:这个比例,天生大概有多少,后天修炼的有多少呢?

  晓梅:就是说你年龄越轻的时候天生的比例它的这个优势就会越多,年龄越大的时候后天这样一个魅力的增长比例就会拉高。

  泉灵:那一般要修炼多长时间能够修炼到,比如说魅力90分?

  晓梅:个人的这种感觉,到了30岁以后,一般可以达到70多分,到了40岁以后,我觉得应该可以达到85分到90分,但是要看你的努力。

  阿丘:努力啊,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超过120分数。

  泉灵:晓梅,我们请你来当然都是跟美有关系,那你做一下填空题。

  阿丘:填空题,一个提示,请你来的理由有三个,三个美字。

  晓梅:我想第一个是美的使者,可不可以?

  泉灵:美的使者。

  阿丘:美的使者。

  泉灵:看一下。

  晓梅:美的技术。

  阿丘:哦。

  泉灵:其实也对,美的使者教大家美的技术,怎样才能美。

  阿丘:现在的人想要美不是说你想就能美的,现在通过一些技术让你美起来,这也可以,我觉得。

  泉灵:对。

  阿丘:美的技术是我们的第一个理由,第二个。

  晓梅:我写了很多关于美的书,我想是关于美的一个基础的一个创造者,美的理论的创造者。

  泉灵:美的理论的创造者,美的标准。在你的这个美的理论当中,包含一部分美的标准。

  晓梅:对:

  泉灵:比如说我在你的书里看到了这样的,你说这个最美的嘴它是有标准的,我给大家念一下,嘴裂宽度为32毫米,上红唇厚度为8.2毫米,下红唇厚度为9.1毫米。

  阿丘:哦。

  泉灵:但我觉得这个标准吧,其实我也觉得挺恐怖的,因为将来就有可能买了一本您的这个书,然后就跑到整容医生那儿说你看全有数字,你就按这个数字给我整。

  晓梅:那不会的,它只是一个导向性的一个审美标准。

  阿丘:哦,对了,标准就是标准,比如说我,我离标准十万八千里,我活得好好的,无所谓,但是有心的话还是往标准那奔。我们看第三个理由,美的什么呢?你猜?

  晓梅:美的创造者?

  阿丘:创造者,美的中国精神。

  泉灵:美的中国精神。

  阿丘:张晓梅提出一个概念叫中国美,是吧?

  泉灵:对。

  阿丘:怎么解读这个中国美呢?

  晓梅:因为在,我是时尚界的人,经常会参加很多的国际活动,那么在很多国际活动中间我们会发现呢,就是说选我们中国人这组模特的时候,可能呢跟我们中国人所认为的女性美的这种标准差异会比较大,比如说可能是选那种眼睛很小的呀。

  泉灵:对,对,对,他是觉得这样长得像中国人。

  晓梅:对,对,然后呢可能比较偏瘦弱的,他们认为这样子的人是最代表中国的,可是作为我们行业人士,我们觉得会有比较大的误区,因此我们就觉得,我们专业人士应该共同地去探讨,什么是当今中国女人外形美,这就是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一个出发点。

  泉灵:好。

  阿丘:好,谢谢张晓梅。张晓梅是我们这一届的政协委员,也是我国的美容行业唯一的政协委员,是吗?

  晓梅:是这样的。

  阿丘:而且她代表的是1600万人,今年她提了一个提议,就是要把“三八”妇女节改为“女性节”,或者是“女人节”,都听说了吧,为什么要提这个提议呢?

  晓梅:因为我发现一个现象,就是说女人她自己本身有一个很好的节日,但是为什么到这个节日的时候大家很难互道祝福,不愿意谈它,我发现是因为妇女这个字。

  阿丘:所以我打岔一下,我发个短信给一个小朋友,16岁,祝你三八妇女节好,呸,你才妇女呢。她不认同她是妇女,是这个意思吧?

  晓梅:是,有这样一个意思,就是说妇女在我们很多现代女性,特别是年轻的知识女性心目中间它会有陈旧的这样一个感觉,她会觉得可能是年龄比较偏大,或者说文化比较偏低的,这样的人好像被称作妇女,就是在大家这样的一个,平常的这样一个认为中,我就在想是不是我们应该有与时俱进的这样更好的词汇。

  阿丘:我受了启发,一直没有男人节,是吧,咱呢也不叫男人了,以后有个节日叫“三九爷们儿节”。

  泉灵:我们请您来的第一个理由就是要给大家传授一些美的技术,您先看一下我们现场的观众,您觉得今天来的女性朋友当中,谁的发型有可能成为2007年的流行发型?

  晓梅:我觉得呢,因为今年流行的发型有很多种类型,这个女孩子也是今年流行非常好的,2007年的流行发型。

  泉灵:来,你可以到这儿来让大家看。

  晓梅:对。

  泉灵:您觉得这是会今年要流行的发型?

  晓梅:对,因为她这个发型的这种自然的这种直发,还有比较好的自然的这样一个细微的这样一个漂染,都是不错的,还有今年的发型在刘海上是比较注重的,刘海的这样一种线条和几何的这样一个对脸形的分配应该是不错的。

  泉灵:好,谢谢你小姐。来,我们坐。我刚才注意到现场女性观众都有一种渴望的眼神,就是大家特别想知道,今年到底会流行什么样子,那么张晓梅在她自己的博客上推出了今年可能会流行的十种发型,我们先说其中的四种。

  晓梅:对。

  泉灵:您给我们解释一下,哪种发型适合什么样的人,我们来看一下。这是您说的一种流行发式叫对比颜色。

  晓梅:这个古铜色它其实这几年都不断地在出现流行的风潮,只是说呢,今年这种古铜色它会更细腻,制作更细腻,那么漂染会更精细,同时它还会有一些这个,就是不同的这个主色系方面,往不同方向的这样一个延展,比如说古铜色它会更偏这样一种咖啡色的这种深色,也会更偏这种浅颜色一点儿的,甚至深红色,它也算是它流行的这样一个范围。

  泉灵:再看下一个。

  晓梅:今年无论是从发型上还是从服装上,包括口红大家也会注意到,会用比较红的口红。

  泉灵:对,比较艳。

  晓梅:对,那它都体现一种复古的这样一种优雅。

  泉灵:有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那种感觉。

  晓梅:对,就是人们内心中那种对典雅,对高贵的那样一种期待,所以在今年会有比较多的表现。

  泉灵:再看下一个,层次短发,有点儿凌乱状的这种。

  晓梅:对,它就是说更让这个发型中间像被吹过风一样子的,有这种蓬松感,有这样的穿透感,它就会更显得自然、有活力、有朝气。

  泉灵:直卷混搭。

  晓梅:对,这个是今年发型比较流行的一种款式,当然了就是说这种曲直混搭,它把这种直线和曲线混合在一起,更复合地表现一个人的这样一种情怀,这种浪漫,这种自然感。

  泉灵:我看完这几个您说的要流行的发型我觉得特伤心,我觉得没一个我能够打理成这个样子,无论你把它变成那么乱还是这么浪漫,变成复古的精致还是染成一块一块,我们领导都有意见,您看我怎么办吧?

  晓梅:我觉得其实像你可能,如果说染色领导有意见。

  泉灵:对。

  晓梅:这个是否定的。

  泉灵:这样领导也有意见。

  晓梅:这个肯定是,这个是带有比较多的新潮感。

  泉灵:这样不太新闻。

  晓梅:对,这样子就是说更适合像晚会这样一种使用,我觉得这个你可以适当的考虑,可以在目前你这个比较直的这样一个中长发中间,然后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曲线感,我觉得会显得可能更活跃一些。

  泉灵:好,我考虑一下往这个方向发展一下,好。

  阿丘:我觉得很不公平,一个美的使者忽略了我们男性,刚才我注意观察了一下,男人怎么没有流行发型呢,第一排最头那位小伙子站起来,这是我预计的2007年流行的男士发型。

  泉灵:瞎预计,你以为你估计了就流行了。

  阿丘:掌声都肯定我了,你还。这样吧,我们还是把话题还到张晓梅,接下来我们来看一幅人生地图,从当中来了解一下张晓梅的人生的轨迹,好不好,来。

  泉灵:很多人说一个人的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也就是那么几步,我们挑选了张晓梅的人生当中比较重要的几步,比如说她从部队转业回地方,她开了美发室、美容院,她当了世妇会的代表,她去国外学习,她当了全国政协委员,她推出了中国美的概念。那我们要慢慢地、一步一步说,第一个任务,张晓梅你先给自己现在的魅力打一个分,如果说在这个位置是10分的话,现在2007年,你觉得你现在的魅力有几分?

  阿丘:对。

  泉灵:这是几分?

  晓梅:9分吧。

  泉灵:张晓梅给自己打了9分,9分是一个非常高的分数,那一个女人怎么能够把自己的魅力修炼到9分呢?我们一步一步来。

  阿丘:好,首先咱们从最早开始。晓梅你坐,我先来。我的魅力指数在这儿顶多也就两分不到,哎呀,现在是9分,晓梅是哪年转业的?

  晓梅:转业应该是在89年底。

  阿丘:89年转业?

  晓梅:对。

  阿丘:转业的时候你给自己魅力打个分?

  晓梅:我觉得63分,有没有?

  阿丘:这个怎么来呢?这个分值?

  晓梅:我那个时候真的很奇怪,我觉得我在部队上的时候,应该说身高也不错。

  阿丘:长相也不错。

  晓梅:各方面条件也不错,可是呢,就从来,就好像从来没有追求者。

  阿丘:都瞎了眼了。

  晓梅:不是,不是瞎了眼,为什么呢?就是那个时候一点不会修饰自己,就像一个男孩子一样。我举一个例子,就是说,比如说我们过去那个裤子当然是比较肥呀,那裤子呢可能会背后的时候,因为它比较肥,穿的是歪的。

  阿丘:哦,对,对,腰围挺大,是吧?

  晓梅:对,对,对,所以那裤子可能是会拧的,这条裤缝可能是快偏到这边,就是会有这样的一些状况。

  阿丘:这样的状况如果说没人关注你的话也不是状况,有人关注过吗?

  晓梅:当然第一个感受到的是我先生。

  阿丘:哦,这话是当面跟你说的还是后来告诉你的?

  晓梅:是啊,是啊,我们当时就是说谈恋爱的时候,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其实他挺充满期待的,但是后来以后就没有音讯了,后来以后他就告诉我,就是第一次,然后我的衬裤也掉在外面,然后呢裤子缝也是偏的,那个时候我才忽然发现,就是说,因为我们以前的观念就是只要自己工作好,只要自己非常努力就会有好的前途,就受到这样的教育,那个时候我忽然发现,其实还是不够的。

  阿丘:张晓梅其实很谦虚,她说自己不修边幅,以至于有些小把柄给她男朋友给抓住了,其实啊,我打听到的,那个时候其实你挺爱美,而且呢就一个当兵的女孩,你竟然去参加过选美模特的比赛,是吗?

  晓梅:对,我去过,那个时候呢有了一个孩子,但是他很小,大概只有几个月的时候。

  阿丘:孩子几个月你就敢参加模特比赛啊?

  晓梅:对呀。

  阿丘:身材肯定很好那时候。

  晓梅:跟现在差不多。

  阿丘:差不多。

  晓梅:对。

  阿丘:为什么你会有这样的想法呢?

  晓梅:一个当然那个时候我已经准备选择要转业,所以想多到社会上去做一些体验,忽然有个机会呢,是可以向社会招聘模特,我觉得我应该,我不应该放弃这样一个机会,我是一个很勇敢的人。

  阿丘:成功了吗那次?

  晓梅:真的很成功,我很奇怪,当时的时候呢,我听说呢,他们这个模特队只招聘20个人,来了几千人报名。

  阿丘:这几千个人后来选多少个人?20个人。

  晓梅:20个人。

  阿丘:你是20个人之一?

  晓梅:对。

  阿丘:名模张晓梅。就那样了,张晓梅才给自己打63分,我觉得有点儿低啊,转业的时候是63分。

  泉灵:我们接下来要谈的是张晓梅的人生地图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就是张晓梅转业了,当初你从一个女军官转业,在1989年的时候应该可以给你一个很好的工作?

  晓梅:是这样子的,因为我从部队转业的时候,那个时候女军官转业还比较少,所以所分配到很好的工作,在北京的外贸部下面的一个单位。

  泉灵:但是你好像没有接受那个工作,你干嘛了?

  晓梅:因为我当时转业的时候,我就是想出来尝试一下这种创业的这种乐趣,所以我觉得呢,我如果再到一个单位上好像没有太大的意义。

  泉灵:可以告诉大家,张晓梅在转业之后,她干了一件什么样的事情,她给自己开了一个发廊,而且当洗头妹。

  晓梅:是。

  泉灵:大家很难理解,就是当时因为你有很好的一个工作可以去做,但是你去当洗头妹。

  晓梅:其实呢我最开始当洗头妹的时候,我还是在香港的一家杂志社,已经都做到了社长助理,所以说真的是所有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就是会觉得呢,就是这是我向往的一种,独立的这样一种创业的这样一种感觉,所以说呢,真的很有乐趣。每天早上七点钟很早的时候从很远的地方然后骑上自行车,把这个当天洗干净的毛巾就架在自行车上,天气很冷,冬天,然后要骑一个多小时到我那个小店,晚上又会很晚的时候,然后守着最后一个客人走,最后一个客人那个时候呢,我能赚多少钱呢?我只能赚两块五毛钱,因为一个洗头在当地只有五块钱,还要分给大工,还要有成本,所以我只能赚到两块五毛钱,有的时候呢可能会等三个小时就只为了等这两块五毛钱,但是我觉得真的是很踏实,就是每一分钱都在我自己的这样的一个掌控之中,我觉得这种感觉非常快乐。

  泉灵:据说当时你的小店生意比别人好,有什么秘诀吗?

  晓梅:我觉得跟我的魅力有关系,是这样子的,因为当地呢,就是后来又一些朋友就跟我讲,说他们就是在传,因为我当时在成都,他们当时就在传,说哪个哪个地方有一个京妹,因为我是北京人,我在当地不会说四川话,所以说呢,我觉得我的普通话、我的气质,包括可能我在部队长期的这样一个修养,所带来的这样一种比较端庄,比较应该还算是高雅的这样一种气质,在当时的这种小的发廊里面我认为可能是很少见的,我相信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泉灵:那这样,你给洗头妹张晓梅打个分,当时的魅力指数你觉得是多少?

  晓梅:65分吧,因为刚刚开始。

  泉灵:长得不太多,才长了一点点。那阿丘下面得轮到你了,你问问接下来是怎么长的。来,轮到你了。

  阿丘:好。哎呀,那是90年,90年开了一个发廊,其实我想跟你握个手,我在1988年在大学读书开了一个发廊。

  晓梅:真的。

  阿丘:我是洗头小工。

  晓梅:真的,那我们再握一下手吧。

  阿丘:我什么都不会,就是给人洗头,而且女生都说,哎呀,好舒服啊,你洗头洗得很好,我就会洗头,剪发、烫头都不会,大家都说我去采购,所以很有亲切感。

  晓梅:那我会比你级别高一点儿,为什么呢?我除了洗头我还是老板。

  阿丘:钱是我要来的,我也算老板,我是学工要来的钱,所以说咱俩很相似。

  晓梅:很相似。

  阿丘:后来我听说你过了几年开了一个美容院?

  晓梅:对。

  阿丘:是哪一年开的美容院?

  晓梅:很快, 我开美容院就是在开洗头小店的半年以后,在90年的年中。

  阿丘:那时候压力大不大?开美容院?

  晓梅:也有非常多的一些担忧,因为那个时候钱也很少,因为我跟我先生在部队上的积蓄也就几千块钱,也就是说把我们几千块钱的所有积蓄就来开这个小店,因此还是会有很多的担忧,也不知道会不会亏本了,那就一点儿钱都没有了,家里还有孩子,所以还是有很多的。

  阿丘:到哪一年这个美容院生意就很火了?火到什么程度?

  晓梅:应该说到93年、94年的时候,就是我第一个创业阶段的最高峰,有一个作家叫漠然,写了一本小说叫《盛世红装》那是中国美容行业的第一部小说,在中间,在后继中间用了一句话可能能够说明你说大的程度,就是说张晓梅在成都,就是说女性如果不知道她的,意思是会是很少的。

  阿丘:要不知道肯定是外地人吧。

  晓梅:差不多吧。

  阿丘:差不多。

  晓梅:我想是这样的。

  阿丘:哦。

  阿丘:好,这样吧你给在93、94年美容院到了高峰期的你自己再给个分数,魅力,那个时候魅力指数大概有多少分了?

  晓梅:我觉得也就是6.8分。

  泉灵:长得还是挺慢的。

  晓梅:6.8分,还是这样一个原因,它还是不主动地在增加,就是一种自然状态,就是不是有意识地在提升,很快就会要到一个关键点了。

  泉灵:那个关键点是什么您告诉我。

  晓梅:在94年的下半年,我有一本书就是《修炼魅力》,可以拿过来吗?这本书里面有一个很经典的故事,这个故事改变了我的魅力命运,也改变了很多女人看这本书的魅力命运,那就是在94年的下半年,我去了一趟新加坡,是由几十个当时从事美容行业的中国的美容师,都是当时做得最好的,我们在新加坡遇到了一个国际上很著名的一个造型专家,很有意思,他当时已经,应该说可能接近50多,60岁,他把他的照片,每隔一年拍一张照片,然后放成一个系列,就是很大的两排,有一个现象出现了,就什么现象呢?我们几十个人所有的人都公认的,最后的一张,也就是年龄最大的一张是最好的。我想这个是对我们中国女人来讲是觉得很不可思议的。

  泉灵:因为我们的思维是反过来的。

  晓梅:对。

  泉灵:是越年轻越漂亮,是不是?

  晓梅:对,所以我觉得呢,人是可以改变的,人是要控制自己的,同时呢也要有很多的方法。从94年以后,我开始关注魅力。我想呢,今天如果在场,大家可以猜猜我的年龄,我还可以站起来就是给你们看一下,你们可以猜一下我的年龄,没关系,说大也没有关系?

  观众(男):我觉得30岁以内,就是接近30岁那个感觉,28、29岁这样。

  阿丘:这是你表弟吧,这个是。

  观众(男):我觉得你的年龄在35岁。

  泉灵:35岁。

  晓梅:好。

  观众(女):我觉得看起来33岁差不多。

  晓梅:好。33岁,好。这个,猜年龄最大的观众35岁,可能他们可能平均的岁数在30左右,那我可以告诉大家,我当时从94年到现在,可能是倒着在长了,也就是说我现在的年龄远远超过你们的猜的这个年龄,你可以把后面的,就是说94年以后这些年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泉灵:你真的现在看上去要比94年的时候更年轻吗?

  晓梅:是这样的。也就是说,你不注意修饰自己,你可能会比实际年龄最多会多显出20岁到50岁,但是如果你能够控制自己,能够很好的修饰自己,修炼自己,你可以年轻5到20岁。

  泉灵:年轻5到20岁。

  晓梅:你不要觉得很惊讶,真的是这样的。

  泉灵:问题是很多人也想去修炼,也想让自己变得更年轻更美,但是他们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他们觉得你要打扮自己,要美容很花钱,他们没有钱。

  晓梅:其实呢,依照我的这样一个体会,就是说身体的这样一个美好的这样一个状态最主要的是形态,所以说最重要的是控制自己的体型,和让自己更加挺拔,控制自己的体型最好的办法不是到美容院减肥,让自己挺拔最好的办法也不是说到健身房。

  泉灵:那怎么。

  晓梅:最主要的是要靠自己的一种锻炼和一意志。

  泉灵:怎么办?

  晓梅:那比如说吧,我就教给大家一个方法,可以吗?你愿意跟我学吗?

  泉灵:我跟您一块儿来。

  晓梅:就是说你可以有一个非常,就是我平时经常要用的一个方法,今天是要传授秘诀,两腿一定要就是说非常紧地合拢,臀部往里面夹,使劲往里面夹,然后两个手呢打开往天上,双手合十,我不知道这底下好不好?双手合十,一定要注意有一个动作,食指朝天,为什么食指朝天呢?我们要让它有一个向上的一个点的力量,如果我们是双手合十,它是一个面,它就没有那么,就是那么强的一种向上体拉的力量,让你整个身体整个把它提拉起来,使劲地就是感觉是要冲破天的这样一种力量,大家可以试一下,可以试一下,冲破天的这样一种力量,好,注意手要合拢,双手合十,你会觉得很累的,你就是保持这样的一个时间,你看我比你们的年龄大很多,但是保持这样的时间你都会觉得很累的,然后呢,像折被子一样地往下折,可能只有第一排的你们可以起来稍微做一下,像折被子一样地往下折,一直往下折,每一次都你会有不同的拉伸的这样的一个感觉,那会让你整个身体会提拉起来,而且锻炼腹肌,同时呢,你还可以就是说做这个动作向侧面,这种半月型的,向侧面,整个提拉自己的肌肉,这个胳膊会酸疼,停留会酸疼,这个时候呢是脂肪在燃烧,像这样的一些动作,你如果天天坚持,不需要花钱,你可以有很好的身材,像我一样。

  泉灵:今天张晓梅教我们好多秘诀,我们刚才说到了对您特别重要的1994年,那我们就跨过1994年,隔到1995年您会给自己打多少?

  晓梅:7.5吧我觉得。

  阿丘:哟,一下到75分了。

  晓梅:对。

  阿丘:好,到那个时候75分的魅力了,而且呢,在美容界也是很有声誉了,就有很多出国学习的机会。

  晓梅:对。

  阿丘:去过哪儿?好像去了美国,是吧?

  晓梅:去过美国,去过法国、日本这些国家。

  阿丘:国外回来有什么感受,有什么心得,有什么变化?

  晓梅:我印象很深啊,当时呢经常会到,因为我们在加州离(英文)非常近,周末的时候会经常会去,(英文)是全世界最著名的休闲城,可以这样讲,全世界的不管是政界要人还是商界的这种巨富,这个富豪,他们在这个时候去(英文)是绝不会穿西装的,你如果看见穿西装,就一定是酒店大堂的那些工作人员,那你唯一可以看到穿西装的就是,可能你会看到那么一队、一群的旅游团,几个,十个,二十个,那一定是中国人。那会在那种环境中间,你会觉得是很拧吧的那种感觉,而且那个时候中国人西服也不是太会穿,品质也比较粗糙,比较低,我那个时候真的是特别大的一种刺激,所以我回来之后,我在美容的这种具体的赚钱的这种事情上就会做得少一些,我更多的就是想先从我们美丽行业做起,然后呢,帮助更多的中国人能够提高审美能力,提高自我的形象,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阿丘:也提升自己的魅力。

  晓梅:对。

  阿丘:好。给自己这个时候的你打一个分吧。

  晓梅:觉得在82分左右吧。

  阿丘:好。

  泉灵:咱再往下说就到2002年了,您是那一年当上的全国政协委员,美容行业就您一个。

  晓梅:对。

  泉灵:当时从做政协委员开始,您好像所有的提案几乎都跟这个行业,跟这个修炼魅力有关系?

  晓梅:对。

  泉灵:记得到现在为止提了多少吗?

  晓梅:一共有50多份了。

  泉灵:50多份。

  晓梅:对。

  泉灵:听说您还经常做一个工作,就是教这些女的政协委员怎么变得更漂亮。

  晓梅:对,因为呢美容行业的政协委员内地只有我一个人,所以每一次都会有很多人要问,大家都会交流嘛,怎么样,在哪儿做美容,怎么样化妆,怎么样打扮,怎么穿衣服,所以我就在想,那我是不是可以给大家做一些讲座,因此每一年我都会有不同的方式给委员,女委员、男委员,今年我们又走到外面去,然后又给一些农民呀,就是有这样一些方式,我是觉得更多地去传播这种魅力的观念和理念和方法非常重要。

  泉灵:您今年专门走出去给农民来讲怎么能够让自己更有魅力,受欢迎吗?

  晓梅:非常非常受欢迎,其实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在之前我写了一篇文章在我的博客上,写了一个穷人有美的权利,这篇文章在新浪的浪首上也推荐,有30多万人都读了这篇文章,其中有很多人留言在讲,就是说现在农民他们吃饭的问题都解决不了,你去给他美丽,这个是荒唐的事情。但是我不这样看,为什么呢?因为我从小是在部队的这种非常贫困的山区,他们不会因为穷不爱美,有些时候我们会给他一些自己的一些穿过的衣服,或者一些小的一些装饰品,比如说缠着红毛线的这种头皮筋,他们很珍贵的,会等到节假日才会拿出来,所以我觉得他们依然是会很爱美的,只是说可能他们还没有条件,所以说今年我就做这样一个尝试,非常受欢迎,而且我觉得我讲了很多的课,在大学呀、在机关呀、在部委,但是我真的没有想到,农民的这堂课是最认真的,热情最高的,他们学习每一个动作,学习每一个方法都那么认真。

  泉灵:您看,您成为美容行业的代表,成为一个政协委员之后您可能是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更宏观的角度去看待修炼魅力这件事情。

  晓梅:对。

  泉灵:那给政协委员张晓梅打个魅力指数吧?

  晓梅:85分左右。

  泉灵:85分。

  晓梅:85。

  阿丘:到2005年提出了中国美的概念,

  晓梅:对。

  阿丘:什么叫中国美,这个我们呢这样吧,我们现场来做一个测试,好不好?我想我先请出15位男士上来,好不好?

  泉灵:来。

  阿丘:来。

  泉灵:自己来。

  阿丘:来,哥们儿。

  泉灵: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是大家认识的吕燕,2000年世界超模比赛的亚军,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拿到的最高名次在这个比赛上。

  阿丘:在模特行业。

  泉灵:来,这位,大家认识吗?苏菲玛斯,对,法国著名影星,但是她有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阿丘:八分之一的中国血统。

  泉灵:第三位,赵薇,是现在网络上评选中国美女的第一名。

  阿丘:中国美女的第一名。

  泉灵:OK。

  阿丘:网上投票评选。我想请在座的15位男士,你们认为这三位女士当中你认为谁是最美的,您就站在她的后头,来三位。

  泉灵:来,预备,开始。

  阿丘:转回去,好,排队。我看一下,赵薇有三个,哎呦,吕燕姐姐后头也有三个哦,跟赵薇人数一样的,问一下,你为什么喜欢吕燕?

  观众(男):因为她的眼神非常独特,而且是特别另类。

  阿丘:你见过真实当中的,面对面的见过吕燕吗?

  观众(男):没有,但是我觉得她非常独特。

  阿丘:要是说今天你跟她真的见了一面,你还会有这样的想法吗?

  观众(男):因为她没有化妆的那个照片我看过。

  阿丘:看过?

  观众(男):嗯。

  阿丘:你觉得吕燕的美是中国美吗?是代表中国人的美吗?

  观众(男):我觉得她长得很有特点。

  阿丘:很有特点?

  观众(男):对,比那两个有特点。

  阿丘:如果说追求女朋友的话,这样的人是你择偶的标准吗?

  观众(男):不是。

  阿丘:其他的不用讲了。

  泉灵:来,小伙子你给我们看图说话,介绍一下,你觉得赵薇的魅力到底在什么地方?

  观众(男):首先我认为她的发型,还有她的脸庞旁边的秀发我觉得特别柔顺,是一个中国女孩子最起码应该有的,显现自己那种很温柔的一面,还有就是她的眼睛,就是很柔情似水。

  阿丘:到了这个呢,当然说苏菲玛斯都很漂亮,都知道,我看有没有人能说出他特别的理由,这位帅哥,你看这个跟苏菲玛斯差别比较大。

  观众(男):我觉得她这里边体现的是一种文化,就是中西方这种文化交流她是一种代表,她不但具有中国的传统美,更代表了一种前沿。对,反正这三位都很美,可能这两位就是代表中国的传统美。

  阿丘:好,还有传统美,好,谢谢你。好了,谢谢大家,但我再强调一点,这只是一个游戏,不是一个真正的调查,不要传出去,全国人民都认为这样,这是我们现场小范围内的一个小游戏罢了,谢谢二位,谢谢15位男生,入座吧。

  泉灵:那我也想请张晓梅来做一个选择,如果你站队的话,你会站在哪里?

  晓梅:我是肯定会站在赵薇这一队的,这也是当时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我们会发现就是现在人们对中国人的审美思想是变化比较多,甚至是在否定自己,觉得好像外国人说的漂亮才是我们的漂亮,什么是中国人自己应该有的这样的一种审美的一种确定呢,就是变成了很多的混淆。

  泉灵:那现在为什么这个,西方人会觉得吕燕是特别代表东方的,但是您不同意。

  晓梅:我可以告诉你,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读,吕燕她当时在评出获得这样一个奖项的时候呢,当时现场的很多评委呢他们对中国是没有了解的,他们大部分是没有来过中国的。那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只能够从张艺谋的《红高粱》这样的一些片子中间了解中国,所以他们会认为吕燕最代表中国,代表的是那个相对来讲他们所认为的比较封闭、比较贫困、比较落后的这么一个国家的这样的一个形象。当然吕燕她有她的美,特别是这么多年她自己通过她自己的努力,她的那种自信,她的那种健康,包括我们大家刚才所说明的她的这种优点,她的确是一美,但是让吕燕来代表中国女性的这样一个代表性的美,我觉得可能是不是那么准确。

  泉灵:那现在您推出中国美之后,现在有多大的影响?有没有人真的去改变他们的观点?

  晓梅:我觉得是已经很多的改变,比如说像新思路的李小白,他现在就是跟我这样讲,她现在在带很多这种漂亮的女孩,很多漂亮的名模去国外比赛的时候,很多外国人觉得,哇,你们中国的女孩子这么漂亮,他们觉得原来是这样子的。

  泉灵:您看,我们刚才给您的这个人生打了一个分,您看您的魅力指数是一直在往上扬。

  晓梅:对。

  泉灵:那我特别想知道,从一开始到现在,外形您说您是越活越年轻了,内心、性格有什么变化吗?

  晓梅:有,我会觉得呢,我现在呢就是说工作比以前压力更多,工作内容更多,但是很平和,而且不会发脾气,今天就是再烦恼的事情,再大的麻烦,我觉得我真的就是心静如水,这个我觉得是跟这么多年的修炼是非常有关系的,所以修炼魅力不仅仅是停留在怎么样把衣服穿得好看,怎么样把自己搭配好看,它也是一个全面地提升。我也想再教给大家一个很好的锻炼身体的方法,就是整个的这种调吸、调心、调身的一个很好方法,也是我平时经常会练的,就是呼吸,那大家可以跟着我一起做一下,双手合十,然后呢交叉,合十以后交叉,顶在自己的下巴,顶住,然后呢,身体稍微往上,你们是坐着体会不出来,身体一定是往上拉的,顶住,然后用自己的鼻腔,鼻子不是像我们平时这样吸一下,不是这样子的,鼻子只是一个通道,通过鼻腔充分地吸入大量的空气,吸入大量的氧气,然后呢喉咙要发出声音,听见没有?使劲地发出声音,发出声音,这是一种运动,然后再发出声音的同时,两个手往上抬,充分地把胸腔给扩充,往上抬,我的衣服不好,我就不能使劲往上抬了,使劲往上抬,尽可能地,每次练每次练,每次抬得更高,然后抬起来以后,拿手顶住,使劲地发出一声,就是让整个的胸中的这种气用声音要把它发出来,回去大家好好练习。这个动作呢,我可以告诉大家,您会觉得肺部极大的这种锻炼和呼吸,既可以养生,可以调整心情,还可以延缓衰老,会非常好,因为有了充足的氧气,身体就会有很好地一种循环。

  阿丘:好,接下来到了观众提问,我们之前听说张晓梅来作客,有些网友就提了很多问题,我们选了一条,有位网友叫“蔫花”,“蔫花”,他这么问的,你老公给你的魅力打几分?

  晓梅:我没有测试过,但是我相信呢应该是跟我是差不多的,在90分。

  阿丘:也在90左右,哎呀,什么叫夫妻呀,这叫夫妻。一位叫“培男才”,男性吧,小才你好,请问怎样做一个有魅力的男朋友。

  晓梅:我觉得呢,还是我们刚才讲的,魅力它一定是内外兼修的,一个有魅力的男朋友一定不是仅仅是能够把头发梳理得很干净,衣服穿得很得体,那么他更多的魅力的支点还是要在于他自己的一种魅力的一种能量,也就是说,他首先是一个有能力的人,自立的人,坚定的人,同时也特别要注意不是一个邋邋遢遢的人,他也必须要能够把头发修饰得比较得体,衣服穿得比较得体,更重要的还要注意,男性特别要注意卫生程度。

  阿丘:啊,小才站起来,我给你一个建议,首先找一个有魅力的女朋友,让她影响你,控制你,你就有魅力了,是吧女性朋友?

  泉灵:美的标准也许会有变化,但是美的追求是不变的。

  阿丘:外在美只是暂时的享受,内在美才是修炼魅力的关键,电视机前的女性观众朋友,漂不漂亮无所谓,希望你以后越来越有魅力。好,谢谢收看,下期节目见。

  泉灵: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