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汉代画像石博物馆浓缩千年沧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22:18 东方网
山西吕梁汉代画像石博物馆浓缩千年沧桑
山西吕梁汉代遗留下来的墓门石

山西吕梁汉代画像石博物馆浓缩千年沧桑
墓门石

  东方网记者谢婧5月20日报道:20日,记者随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了吕梁汉画像石博物馆。画像石是绘刻在祠堂、墓室等石质建筑材料上的纹饰和图画,产生与西汉初年,消亡于东汉末年,历三百余年。汉代的人民用简约的手法,把人间百景与神仙世界相融合,在石块上生动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和社会生活。可谓是方尺之间,演绎悲喜人生;方方铭柱,浓缩历史沧桑;凿凿纪年,昭示汉画辉煌。

  山西吕梁地区是汉画像石的主要分布区之一,20世纪初以来,发现了大量东汉中晚期的画像石。吕梁汉画像石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能工巧匠、挥凿向石、剔地平铲、浓墨重彩,将战与猎的韵律、神喻天兆的意境、人间善恶的黑白,虔诚地体现于方尺之间。

  作者:谢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