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报告显示合资企业劳动关系最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5:03 东方早报

  昨日,上海市总工会发布全国首个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06年上海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状况总体评价处于中等水平。合资企业劳动和谐指数最高,集体企业的指数最低。

  电、水行业劳动关系最和谐

  报告指出,不同企业性质的劳动和谐程度结果显示:合资企业劳动和谐指数得分最高,为69.55分,国有企业为65.94分,都属于劳动关系良好企业;私营企业为30.18分,劳动关系一般;集体企业劳动关系指数最低,为18.37分,劳动关系最差。

  从行业类别来说,劳动和谐指数最高的行业为电力、水、燃料业,得分85.84分,金融、房产、信息行业为78.37分,劳动关系和谐程度均为良好;轻纺、建筑、机械、化工、建材、交通运输、仓储、批发

零售业等,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一般;餐饮、电子行业劳动关系和谐程度较低,其中最低的电子行业为26.33分。

  工资增长率近5年开始减速

  报告中称,在过去10年,上海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2.2%。但在最近5年,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开始减速,年平均增长率为7.5%,不仅低于同期GDP13.6%的增长速度,还低于上海市同期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9.3%的增长速度。

  从2000年到2004年,平均工资最低行业与平均工资最高行业的工资比值,从1比2.14扩大到1比4.61。职工工资水平和较高增长速度,均集中在少数几个资源垄断性行业。

  其中工资水平较高的行业是金融、房产与信息业,水平最高的金融业的职工年平均工资是45700元,是水平最低的居民服务业职工年均工资11839元的近4倍。

  从企业性质来说,外商投资企业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职工工资水平,明显高于其他性质企业的职工。

  每年发布一次劳动关系和谐指数

  上海市劳动关系研究中心在2006年7月-8月间,针对职工就业、工资收入、劳动保护与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5项指标以及收入保障、劳动环境指数、权益实现和技能发展4大指数,对本市3000多名职工调查后,进行定量分析得出上述结论。

  据悉,对全市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进行研究发布,在全国尚属首次。市劳动关系研究中心表示,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职工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报告。早报记者 单芸 实习生 施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