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胜钢铁公司达到节能减排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0:00 云南日报

  云南德胜钢铁有限公司,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引进新工艺、新设备,推广综合利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收到了显著成效。外排污染物已实现全面达标排放,吨钢排水量从2002年的18.5吨下降到现在的6.9吨;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5%;中心点空气质量达到二级空气质量标准,钢产量翻番后粉尘无组织排放总量呈下降趋势。

  为确保将节能降耗指标落到实处,德钢公司制定了能源管理、环保设施、文明生产等多项规章制度,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落实。在节能降耗上,通过实施强化制粒、蒸汽预热等措施,在风机能力不变的情况下,烧结料层厚度增加了200毫米,固体燃料从原来的每吨98公斤降至75公斤;并通过推广喷煤技术和提高高炉操作技术,采取喷煤与风温控制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了烟煤混喷,提高了烟煤比例;通过稳定煤粉质量,煤焦置换比得到提高,高炉冶炼成本得到有效降低。在高炉除尘中,全公司所有高炉采用布袋除尘替代湿法除尘,年节约除尘用水800万立方米,同时有效减少了废水排放和煤气含水量,提高了煤气燃烧值;在加热炉上采用蓄热式高温燃烧技术,利用工业炉产生的废气高温预热后进行燃烧,大幅度提高工业炉窑的热效率,降低了焦炉煤气,达到减少排放,降低生产成本增加效益。

  资源综合利用是云南德胜钢铁公司抓好节能减排的又一大亮点,他们积极引进和开发了废水、废气、废渣综合回收处理利用工艺,对烧结和转炉产生的粉尘,通过密封收集后利用传送带和污泥泵抽送直接参与混料,高炉水渣全部出售给水泥等行业作为生产辅料,转炉渣通过磁选回收利用,炼钢转炉产生的富含氧化铁屑的污泥不进行压滤机压滤而直接输送烧结车间作配料使用;对高炉和焦炉产生的煤气,通过净化处理后,分别供给热风炉、炼焦炉、煤气发电锅炉以及炼轧钢使用。采用新的二次除尘方法回收富含一氧化碳的煤气,减少煤气外排污染,仅此一项年回收煤气就达六千万立方米。

  周永源 金厚荣(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