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峰出任国侨办主任 提倡细节决定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0:35 南方人物周刊

  特约记者 岑默 发自北京

  5月9日,新上任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给下属出了一道“限时题”,她要求侨办各司在6月底之前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和完善,年底前,将健全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下发执行。

  “制定规章制度的目的不是为了挂在墙上、摆在案头,比如作息制度,看似简单,但执行的情况如何?”在国侨办担任了13年副主任的李海峰这样发问,她要求全体干部“坚决杜绝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拖沓现象”,“大刀阔斧、风风火火干事业”。

  “核心问题,就是提高执行力,围绕这一点谈了很多。”侨办一位官员听完李海峰在全体干部大会上的讲话后表示。

  5月9日这天的会议是新一届侨办领导集体组成后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干部大会。4月27日,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在国侨办宣布由李海峰接替陈玉杰任侨办党组书记、主任,晋升正部级序列。

  “细节决定成败”

  国侨办成立于1978年1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49年10月的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中侨委”)。作为国务院的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包括研究拟定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对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所开展的侨务工作进行必要的统筹协调,保护华侨、归侨的权益,联系海外华文媒体、华文学校并开展对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团结友好工作。前四任主任是廖承志、廖晖、郭东坡、陈玉杰。

  侨办的干部用“做人的工作”、“感情活儿”来概括侨务工作。“为侨服务既是侨务工作的宗旨,也是侨务部门有别于其他政府部门工作的一大特点。”李海峰说。

  在当天的大会上,她向全体干部推荐了“细节决定成败”这句她自己非常赞赏的名言,“大到活动主题的确定,小到迎送食宿的安排……把侨办的品牌活动打造成精品。”事实上,李海峰的讲话也不乏细节,她甚至提到,要“千万百计”把侨办食堂的饭菜价格降下来。这让一位听者印象深刻,“机关里的这些问题,以前很少提的。”

  一位在侨办工作多年的老干部用“严细”总结李海峰的讲话,“她特别讲实干,这和她的经历有关。”

  有一件事让这位老干部印象深刻。“上海市侨办的社区侨务工作做得好,她就把他们请到北京,给国侨办介绍经验。上级请下级来给自己上课,这我是第一回看到。”

  政坛岁月

  1949年2月出生的李海峰是河北乐亭人,不过她的政治生涯却在千里之外的大庆油田起步。正如大寨是当时农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大庆是60年代中国工业战线上的先进典型,1964年,毛泽东曾亲自号召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

  李海峰19岁来到大庆,当采油女工,勤奋肯干,其所在的女子采油队积极组织共青团干部开展青年工作,并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李本人也很快被提拔为女子采油队指导员,进入大庆油田党委。此后,她又先后担任共青团大庆市委书记、大庆油田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1978年,李海峰被当时的中组部部长胡耀邦赏识,调入文革后刚刚回复的共青团中央。此时,她在大庆油田已经工作了整整10年。

  1978年10月16日至26日,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李海峰被大会选入团中央书记处。

  1983年9月,李海峰进入中央党校培训部研究班学习,1986年8月毕业后空降河北,担任省委常委、

石家庄市委书记,此后晋升为副省长,年仅37岁就成为副部级官员。

  1994年9月,李海峰回到北京,任国侨办副主任。

  在此期间,李主管的是负责引进海外侨胞资金、技术、人才工作的经济科技司。

  侨办的新挑战

  “舞台上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演员在舞台上哪怕只有一句台词出彩,也会给人留下美好的记忆。”李海峰在全体干部大会上这般表示。她承诺“你想干事业,我们就给你提供平台;你有多大的能量,我们就给你提供多大的平台”。联系到侨务近年工作环境的变化,这番话似乎可以咀嚼出另一番意味。

  2006年4月,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中国外交部领事司通过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使馆及中国驻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使馆进行领事保护,撤侨600人左右。在后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中新社记者提了一个有些“刁钻”的问题:“领事司的工作很大程度上涉及到华侨侨务工作,请问领事司的工作和国侨办的工作是否有重叠的地方?是否有替代国侨办的趋势?”

  领事司副司长魏苇如是回答,“我们从事的工作有一部分是重合的,但有很大的不同。国务院侨办主要从事的是国内的侨务工作以及一部分国外的侨务工作,我们外交部领事司从事的是国外的侨务工作,我们两个单位的关系是相互帮助、相互协助、相互补充的关系。在国外的侨务工作方面,我们外交部也得到了国侨办的大力支持,我们合作得非常好。”

  而在国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丘立本看来,随着中国外交由“外交为国”向“外交为民”延伸,外交部与国侨办的一些职能的确需要协调。“毕竟在国外,你一个国内机构不能直接去办,只能通过领事。”

  李海峰则坦承,“政策的前瞻性研究”是困扰侨办工作的薄弱环节。她说,“当今时代……侨务工作与国家内政、外交的诸多领域关系密切,侨务工作自身也面临诸多新课题、新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勤奋学习、学以致用,不但难以完成肩负的使命,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

  涉外系统换班

  随着中国的开放与参与经济全球化脚步的加快,中国的涉外系统也渐渐从“独木桥”变成“高速路”——“几乎各个行业都要涉外。”丘立本说。

  除了属于国务院办事机构的国侨办、港澳办与国台办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告诉本刊,从官方来说,中国主要有五大涉外系统:第一是外交部及各省的外事办公室;第二是中联部系统,负责党的外交,在政府外交不方便时,党与党之间的交流往往可以发挥作用,“譬如说小泉政府时期,中联部与自民党的交流”。第三是对外经济系统,包括

商务部等部委和带有政府性质的国企;第四是军事系统,包括国防部外事局、国家安全系统以及驻外使馆中的武官系统等;最后是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系统,新华社驻外分社的主要职能就属此列。

  “各个系统的职能也在发生交叉,最大的变化在于,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经济系统与外交系统的交叉,”时殷弘说,“比如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等等,当使命足够重大时,中央也会设总协调人,一般是副总理,有时也会是总理。”

  同样是在4月27日,同属涉外系统的外交部也更换了“一把手”,被视作“儒帅”的杨洁篪接替了“大侠”李肇星,成为新中国第10任外交部长。他也是第一位在共和国成立后出生的外交部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