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格:品牌认同感是中国汽车消费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3:16 南方人物周刊
博格:品牌认同感是中国汽车消费的关键
标致雪铁龙(中国)的雪铁龙品牌负责人博格

  本刊记者 高任飞 发自北京

  对于土生土长的巴黎人博格来说,18岁那年发生了三件大事。第一,考进商学院,光明前程伸手可得;第二,拿到驾照,获得通向成人社交方式的资格证;第三,得到人生第一辆汽车,标志104,这是父母对他努力学习的奖品。

  近30年过去了,汽车和商业构成了博格的事业坐标图。为此他来到了遥远的大洋彼岸。有一天,这位标致雪铁龙(中国)的雪铁龙品牌负责人在中国云南省看到了一款名叫“QQ”的汽车,“价格不高,技术到了一定水平,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这车外形可爱而颜色鲜艳,让他一下记起那辆标致104,中国的年轻人们开着这样的车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转悠,就像当年初出茅庐的自己。

  今天的博格已阅车无数,也记不清拥有过多少辆坐骑,现在他开着雪铁龙C6穿过北京的大街上下班,如鱼得水,“感受和在巴黎驾车差不多”。不过他向来是个礼让行人的公民,“到了异国他乡,更要提醒自己表现良好”,因此他在街头总是为行人让路,结果往往是自己和坐驾陷在“人民的汪洋大海”中不能自拔,而后面的司机疯狂地摁喇叭催促他,让他狼狈不已。“以前巴黎的交通也混乱,但政府在人口密度大的郊区和巴黎市内大力兴建公共交通工具,人们开车上班,把车停到最近的城铁站,然后坐轻轨进城上班,有效地减轻了城内的交通堵塞问题。”

  今年以来,从巴黎到日内瓦,在欧洲城市举行的车展上,第一次较大规模地出现了中国车,法国记者们撰文,认为中国车的设计、技术和价格都还不错,“如果有一天,中国车把价格依然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同时提升了质量,那应该是一个重磅的东西。”博格说欧洲车商甚至会有点为此“担心”,“到那时候,中国的汽车工业,可能还不能跟日本相提并论,但可能跟韩国的几个品牌平起平坐。90年代,在法国也没有人听说过现代、起亚,但现在大家已经知道了他们。”

  当然,中国自产车目前主攻的低端汽车市场并非雪铁龙

进口车的平台,和这些中国公司竞争,是合资公司东风雪铁龙的工作,而博格的主要工作还是开拓研发于法国、生产于法国的高端车,如雪铁龙C4到C6在中国的销售。而他们在这个市场上的主要竞争对手则是分系列而定,比如C4轿跑车,就和Opel Astra在一个市场上,而C5则和沃尔沃S40,Audi A4竞争,至于博格自己目前驾驶的C6系列,则是和
宝马
5系、奔驰E级、沃尔沃的S80以及雷克萨斯GS300在一个平台上。

  他留意到现在中国消费者的观念和15年前的欧洲消费者类似:“汽车更趋向于‘成功和社会地位的象征’,因此小排量就不够气派,他们需要大一点豪华一点的车,排量也相应要大一些。”而今天的欧洲消费者更趋向“享受型”,希望车“能把家人都装进去、开远途的时候不那么累、油耗不那么高,至于排量,只要够用就行。”因此欧洲的家用轿车有一半几乎都是

柴油车,而大排量汽车中更是有8成都使用柴油。

  博格认为中国市场目前的消费观念无可厚非,毕竟中国还是一个在高速发展中的国家,对于汽车的认识也在逐渐加深和改变。“今天的中国消费者,有70%购买的都是家庭的第一辆车,这样就注定了他们此前对车没有直观的感受,而是口耳相传,外加到经销商那里体验、获得经验。因此在现阶段给他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让他们对品牌有一个相应的认同感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和奔驰、宝马在一个平台上竞争,但雪铁龙走的并不是奢华风,4年前,他们曾赞助过F1车队,但“在这个领域,得不到前两名,从商业的角度,就没有太多的优势”。因此他们把目光投向国际汽联旗下的另一个赛事世界汽车拉力锦标赛。“在这个领域里,它的投资比F1要少一些,但更贴近大众,所以效果更好。”雪铁龙曾以塞纳车作为原型车参赛,夺取了2004年的车队和车手冠军,而今年,他们将以轿跑车C4为原型参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