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局发出紧急通知防范索马里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记者林红梅) 中国海事局2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中国船东、船舶经营人和船长,提高防海盗意识,采取措施以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通知指出,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局势持续动荡。索马里沿海地区的海盗活动十分猖獗,据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的数据显示,海盗的活动范围已从近岸延伸至距岸200海里的远海。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主任翟久刚介绍说,今年5月以来,已连续发生6起索马里海盗袭击或劫持船舶事件:

  5月2日,3艘外国渔船在索马里沿海被劫持,至今尚未获释;5月2日,一艘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货船遭索马里海盗劫持,目前尚无消息;5月14日,阿拉伯联合航运公司的卡塔尔籍货船在距索马里海岸约180海里处遭海盗武装攻击。因船员采取正确措施,幸免被劫;5月15日,两艘坦桑尼亚籍渔船“Mavuno1号”和“Mavuno2号”从肯尼亚蒙巴萨港驶往也门途中,在距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约210海里的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共24名船员,其中中国籍船员10名;5月16日,一艘台湾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船上8名大陆船员,4名台湾船员;5月19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租用的一艘货船在索马里沿海遭海盗袭击,由于索马里安全部队及时采取行动,使该船免遭劫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在紧急通知中要求中国船东、船舶经营人和船长,提高防海盗意识,除按照国际海事组织打击海盗和武装劫持船舶的有关通函采取措施外,还应该采取以下特别措施:

  公司和船舶应注意接收有关索马里海盗活动的信息,特别是有关航行警告。公司应加强船舶保安值班,随时保持与航经索马里海域的船舶的联系。公司一旦获悉发生海盗袭击事件,应立即报告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并保持与海事主管机关的联系。根据航行计划,船长可采取适当绕航措施,尽量远离索马里海岸航行。船长应加强值班力量,建立“反海盗班”值班制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