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党委书记王亚杰:网络文化面临价值观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9:34 文化部
北邮党委书记王亚杰:网络文化面临价值观碰撞
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5月23日文化部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主办“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论坛”,以下为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尊敬的孟部长、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网络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文化建设及管理的研究工作,第三届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我代表北京邮电大学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有史以来,每一个时代都有其不同的文化现象,每一种新的文化现象都代表着新的时代内容,网络文化就是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而出现的融科技与文化于一身的新的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打破了国与国、民族与民族、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界限,在这个文化世界里任何一个人都会随时随地的置身其中,大家都可以在这里施展他们的才华。网络汇集了几千年来人类创造的优秀的文明成果,为人们提供了当代最为便捷的交流和认知途径,提供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可以预言,网络文化对人类社会、经济、科技乃至政治等等各个方面的冲击和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个以通信技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主要特色的大学,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率先在2000年在我国高校中成立了第一个网络文化研究中心,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欣然担任了我们中心的荣誉主任。几年来这个中心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们在和文化部、

中央电视台等等上级领导部门和兄弟单位之间展开了有效的合作,围绕网络文化热点问题举办多次重要学术会议,并出版了一系列的论著和专著,引起了同行们的强烈关注。

  最近,他们又受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和

财政部科教文司的委托进行了中国网吧调查的课题研究,并且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北京邮电大学不仅要在信息科技领域再攀高峰,而且要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有所作为,当然当前对于网络文化的研究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不可避免的要遭遇到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等各种不同文化价值观的相互激荡,同时网络文化正是处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交叉地带,是产生新的观念、新的概念、新的理论体系、新的研究方法的一个地带,拥有理论创新乃至原始创新成果的大量产生的肥沃的土壤。这就需要我们的研究者一方面要能够了解历史和传统,要能够以当代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理解当代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在网络中的文化现象,既要正确地把握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又能娴熟的掌握网络理论的知识及其发展。要有开阔的眼界,能够吸取新的知识,吸纳新的观念,敢于并善于进行新的理论开拓与创造,我相信网络文化的研究空间非常广阔,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大有作为!

  最近以来,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的重要讲话为我国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对网络文化的建设、管理和研究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今天的盛会群贤毕至,一定会有新的思想火花碰撞产生,我再次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