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研究专家王路谈互联网个人空间的文化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2:42 文化部
艺术研究专家王路谈互联网个人空间的文化导向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路演讲

    5月23日文化部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主办“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论坛”,以下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大家进行交流。大家手里头有我的论文,所以在这儿我就重点说一下说明。我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互联网个人空间的文化导向》。

  第一个问题是我国互联网上的资源状况,大家可以看到这组数据,实际上网站总数和网页总数,还有更新的统计,我所以采取这组数据是因为它有一个网站结构比例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比例中占最大的是企业网站,其次是个人网站,但是大家注意一下,就这个其他公益性网站是占3.8%,从各类网站页面访问量来看,这里最高的访问量是其他公益性网站,一千个以上达到39.5%,其他公益性网站它的定义,在调查的时候他强调主要是指除教育、科研以外的医疗、图书馆、博物馆等提供公益性服务的网站,所以从这点可以看出我们网民对于类似于公益性网站所提供的系统性的、知识性的信息有很大的需求。所以对于我们来讲,下一步加强网络文化资源建设,系统的丰富和完善网上的文化信息资源,正是对互联网文化导向中亟待开展的工作。

  第二个,截止到目前互联网上以个人为中心的交流形式可以分成这四种,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另外第三点,互联网个人空间的发展趋势,首先是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推进了个人空间的发展,这个在之前很多学者都已经讲过了,这条我也不多说了,这是一个目前我国网民中经常使用的网络个人空间的服务和功能的一个统计,第二点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引起网络表现形式的多样化,这一点大家也可以看的很多,但是我想强调的是从深层分析来讲,网络的虚拟空间是网民精神追求的需要,网络的真实空间是网民现实追求的需要,还有一条,我希望大家注意,我们政府也应该注意,网民将是网络经营者争夺的重要资源。

  第四个问题,互联网的特征和与互联网个人空间的特点。互联网的特征和特点是非常多的,在这里主要是强调一下与互联网个人空间相关的特征,下面我想重点强调一下互联网个人空间的特点,因为我们考虑对互联网个人空间的导向,首先要了解个人空间它的特点,第一点,就是自由开放性。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的网络,网民在互联网中享有极大的自由性,这种自由性体现在网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浏览信息,使用资源,发布信息进行交流等各个方面,同时网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需求建立自己的个人空间,进入一个或多个群体,以真实或者虚拟的各种不同身份进行网络活动,这样子的一个自由开放性给网民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个人能力,展示个人才华的空间。如果要能好的引导,这种自由开放性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对于促进人的创造力,同时对于培养网民的道德理念,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有人在利用这种自由开放性做另外的一种负面,就是他把自由开放看成是一种无约束的空间,或者将虚拟身份看成一种隐身的形式,做出各种不负责任的行为,甚至是违法活动。对于这种负面的效应产生是多方面因素的,其中现实社会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一点。

  第二,是群体互动性。网民在互联网中具有独立性与依附性,他的依附性是对于群体而言的,群体是网民上网活动与网民上网活动联系在一起的,就像人们生活之中的朋友圈,但是网民的群体比现实社会中的朋友交流更频繁,联络更紧密,这个体现在我们有QQ或者MSN这种即时通讯,他可以时刻,只要上网都联系在一起。这种群体对网民的各种影响是非常大的,会使网民在很多问题上的看法和观点上趋向一致,这对现实社会有非常巨大的潜在影响。良性的发展会对社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反之,负作用也是可想而知的。

  第三,新闻性和舆论导向性,互联网的发展尤其到博客时代,网民从互联网的受众转化为参与者和创作者。其实这个问题刚才很多学者都提到了,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已经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播与交流的方式,在网络上出现大量个人发布的信息,其中有些是网民或者公众较为关注的信息,在网上传播的快,而且流传广,这就形成了新闻趋向,另外由于网络上流行的讨论形式使其舆论导向性影响越来越大。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个人在网络上的信息发布出现了多样化的形式,所以这种个人信息发布的新闻性和舆论导向性会变的更强,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所以从我们的工作来讲,如果要进行导向,首先要了解个人空间他的特点,下面我就主要想提一下措施和建议,主要是两个问题。

  第一,加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与文化导向。实际上所说的网络文化建设,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里头已经特别强调了,五个具体指示里头第二条强调,要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另外,要推动优秀文化产品的数字化和网络化。另外,刚才我觉得主持人讲了一句话,我特别有感触,他强调了一下,就是说没有文化的网络,网民是不喜欢的。因为现在我们技术的发展已经搭建了一个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上究竟有什么样子的内容来展示,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比较高兴,刚才听到雷司长讲了一个,他强调了一条,就是今后我们作为文化的政府部门,对于网络文化的工作重心应该从管理向建设来侧重,因为目前来讲网络文化资源的匮乏是一个比较集中的焦点,所以首先建议,应该由政府出面,深入的进行调查研究,了解网民的需求,和我国网络文化资源的状况,制订我国网络文化资源建设的架构。同时应该由政府出面组织各个领域的权威机构,制作并发布本领域准确完整的信息,这样才能完成我国网络文化资源体系的建设。

  我为什么强调这一条呢?就是因为我国的公共文化的机构对公众的信息服务来讲,比起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在互联网上就更大了,所以这一条我们是应该重视的。真正做到这一条的时候才能真正使互联网发挥功能,起到文化导向的作用,同时这样做了以后对于宣传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也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二个建议,加强教育,完善法规,建立自律、他律相结合的引导机制,加强网络文化管理就是要尊重网民的个人意志和意愿,首先要深入了解网络个人空间他的特征,其实刚才姜先生所做的报告里头,我觉得他就非常深入地分析和研究了网络个人空间的特点,同时也强调了人性化管理的建设。

  所以我们重要的是加强道德理念和遵纪守法的宣传教育,加强网民的自律和相互监督的群体自律,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常说网络和现实社会的联系,网络上的很多问题都是现实社会的反映,尤其是这些负面的问题,其实就反映了我们社会的一个转型期,我们法制社会的建设在逐步的完成,同时民众的执法观念也在逐步形成,所以如果我们这个网络文化的遵纪守法和道德理念的教育,应该和现实会结合起来,在网络上做好了以后,对于推动我国的法制社会建设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另外,应该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对网络中严重违法犯规的案例及时采取措施,进行严肃处理,这样来创造一个健康、有序、和谐的网络环境,引导我国互联网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我就讲到这里,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鼓掌)

  主持人:谢谢王先生的演讲,王先生的演讲是针对互联网的特点和个人空间的特点,并对于加强我国网络文化的建设和文化导向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应当采取的政策措施,对我们很有启发。

  今天上午是两位领导致词,七位嘉宾演讲,大家共同探讨了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问题,既有网络技术前沿发展的态势问题,也有网络内容创新和管理的思路问题,既有网络与未成年人的保护,也有网络版权保护的问题,内容丰富,研究精深,对我们很有启发。至少是提高了我们在座各位朋友的国民酷指数,因为大家都很高兴,所以我们今天的演讲论坛还有中国互联网进行了即时转播,我想他们的演讲内容真知灼见,通过互联网,会对中国网络文化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因此,感谢各位演讲嘉宾,感谢在座的企业家、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的参与,感谢各位同志、朋友对本主持人的支持,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