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化工厂将治污当演戏应付记者突击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9:22 CCTV《中国法治报道》
国有化工厂将治污当演戏应付记者突击治理(图)
记者进厂前后

国有化工厂将治污当演戏应付记者突击治理(图)
进厂调查的记者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推出聚焦节能减排、关注科学发展的“长江行动”。在5月23日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前方记者侯丰和另一路记者在对重庆市川庆化工厂的过程中,在其排污口发现了戏剧性的一幕。

  GPS系统精准锁定排污口

  当天,随船进发的撒贝宁在船行过程中,给岸上调查的侯丰发来了一个有价值的情报:他在船上发现一条污染带,并立即把位置记录了下来,通知侯丰前往调查。侯丰根据监测船上装备的精细GPS系统(误差不超过6米),很快确定了目标方位——重庆市渝北区珞碛镇。还没到目的地,侯丰闻到了刺鼻的气味,而且水面上有很多黑色的泡沫,直接排入长江。侯丰逆流而上,找到了真正的排污口,发现这里黄色的水流水花四溅,直入长江。

  排污企业曾被责令停产

  侯丰调查发现,排出污水的这家企业叫重庆市川庆化工厂,是一家从事生产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国有企业。2005年11月,川庆化工厂曾因6-硝生产废水超标排放,COD超过国家标准20.5倍被责令停产治理。2006年经重庆市环保局验收废水处理达标后,这家工厂重新开始生产。那么,这些直排入江的带有刺鼻气味的废水真的达标了吗?与侯丰随行的监测人员进行了取样检测。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来到川庆化工厂,实地了解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状况。

  应付记者突然采访 排污口污水变成清水

  进厂调查的记者在工厂办公室等了将近三十分钟,厂里的负责人一直没有出来。而与此同时,在厂外排污口蹲守的侯丰突然发现,排污口的水流明显变小。

  半小时之后,进厂调查的记者见到了川庆化工厂厂长杜泽林。杜厂长告诉记者,自2005年工厂因超标排放被责令停产治理之后,厂里对于环保工作高度重视,不断投入资金进行设备改造。整个污水处理系统中最昂贵是6-硝废水处理系统,引进它就花费了1000多万元;通过这套设备,能把以前超过国家标准20.5倍的COD降下来,确保达到环保排放标准。杜厂长介绍,重庆环保局多次来厂抽查,都没有发现问题。杜厂长还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污水的处理过程。在现场,记者的确看到了棕黄色的污水正源源不断地进入污水处理系统。

  就在杜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川庆化工厂外面的排污口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候丰看到,先前滚滚流动的棕黄色污水渐渐变成了一条清水。

  川庆化工排污超标10倍

  进厂调查的记者在川庆化工厂内看到污水经过处理后澄清透明,犹如自来水。就在记者进厂调查之前,与侯丰随行的检测人员对排污口进行了取样检测。检测结果表明,川庆化工厂排放的棕黄色污水,其COD是国家允许排入三类地表水体标准的10.7倍。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长江行动”专题:news.sina.com.cn/z/yscjxd/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