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探访排污口竟能钓鱼的秘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9:24 CCTV《中国法治报道》
撒贝宁探访排污口竟能钓鱼的秘密(组图)
撒贝宁探访排污口

撒贝宁探访排污口竟能钓鱼的秘密(组图)
撒贝宁探访排污口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推出聚焦节能减排、关注科学发展的“长江行动”。前方记者除了对排污口追源溯流,展开明查暗访,对沿岸各地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功经验也进行了探访。在5月23日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前方记者撒贝宁就探访了重庆长寿区化工园区42家化工企业共用一个排污口的秘密。

  化工企业排污口 有人悠然垂钓

  小撒乘坐的船停靠在重庆市长寿区,当地化工园区一共有42家化工企业,这么多家化工企业聚集在一起,排污状况应该不容乐观。就在小撒下船到附近的排污口进行考察时,小撒竟然遇到了一位在排污口钓鱼的老乡。这位老乡说,这里水质很好,水里的鱼还不少。这里的水看上去非常清澈,小撒请监测船上的技术人员在这里取水样,带回到监测船上进行检测。

  在沿岸,小撒没有再发现其他的排污口,经过了解得知,长寿区42家化工企业只有这样一个排污口。企业和污水处理厂之间签订协议,企业产生的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之后,再通过统一铺设的排污管道排出。

  废渣变沼气 循环经济见效益

  小撒找到了化工园区的一家化工企业,这家企业的原材料是甘薯,最后通过加工,会变成高纯度的乙醇。企业负责人告诉小撒,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废渣废水,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比较高。

  为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以及对资源的有效利用,这家企业加大了环保投入。在高达3亿多的总投资中,环保投入就达到了8000万,这样高额的投入不仅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效循环,也为企业创造了价值。在处理污水的过程中,企业将工业废水变成沼气,不仅充抵处理污水的成本,并且还有利润。

  长寿园区为何长寿 负责人讲授“秘诀”

  对于长寿化工园的筹建,重庆市政府采取了“五个一体化”的理念建园规划出一条产业链,在产业项目、公用工程、环境保护、物流配送、管理服务5个方面使废物排放最小化,从制度上解决排污问题。

  园区有关负责人给小撒介绍了他们的“秘诀”。这个园区是按照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化工园区的开发理念建设的,实行环境保护一体化,各个工厂排放的污水、废气、废渣都经过统一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长江行动”专题:news.sina.com.cn/z/yscjxd/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