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上海社保案暴露出党建薄弱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4日电 中共上海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开幕。综合东方网报道,习近平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深刻剖析了社保资金案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所暴露出的党建薄弱环节,强调要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他并指出,社保资金案后上海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充分体现了上海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良好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

  习近平指出,中央严肃查处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案件发生后,上海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推进发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保持了大局的稳定,这充分体现了上海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良好的整体素质和精神面貌。

  习近平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这起案件危害巨大、教训深刻,对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了损害,对市委的威信和形象造成了伤害,对上海的改革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对上海干部队伍的思想造成了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深刻进行反思。

  习近平说,我们深切地感到,社保资金案和陈良宇同志严重违纪问题的发生,暴露出我们在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在思想上,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不足,一段时间内放松了应有的警觉,对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深入研究不够,缺乏有效应对;

  在制度建设上,既有制度不健全特别是一些关键领域的制度没有覆盖到位的问题,更有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不够、监管不力的问题,特别是极少数领导干部违背民主集中制,搞“一言堂”,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

  在干部队伍建设上,选拔任用机制不完善,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够严格,有些措施不到位;

  在作风建设上,重视不够,一些部门和地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铺张浪费问题,少数干部脱离群众、不思进取,极少数领导干部甚至信念动摇、以权谋私、骄奢淫逸,严重影响和破坏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强调,对此必须高度重视,严肃对待,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习近平亦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上海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新成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进展,其中包括: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队伍作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新进展;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化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工作,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新推进,等。(靳慧)

  上海民众关注党代会 希望高官清廉多做实事

  上海今后五年目标: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未来发展必须放在中央对沪发展战略定位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