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徐守盛:绝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1:22 中国网
甘肃省长徐守盛:绝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甘肃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

  2007年5月24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介绍甘肃省特色文化建设和2007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徐守盛省长说,建设一个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社会,是科学发展观的义务之一,也是共同追求的目标之一。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去年全国完成两个环保指标,一是二氧化硫的排放减量,还有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去年全国没有能完成任务,因为全国目标是在“十一五”期间每年递减2%到4%的目标,去年我们甘肃省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较之于上一年削减了3.02%,化学需氧量削减了2.2%,是全国4个省份完成的其中之一,在西部12个省份,甘肃完成了这个指标,还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

  但甘肃省的生态环境,也就是甘肃省的2个方面的约束指标要在“

十一五”期间完成国务院下达给我们的任务,感到压力很大,这两个压缩指标是,第一,节能降耗每年4%,污染物的排放每年要减2%,感到压力很大,因为甘肃省的产业结构尤其是工业结构主要以“两高一资”的企业为主,就是高耗能、高排放、资源依靠型。为何是这样的结构呢?因为甘肃主要是石油化工、有色冶金为主的一些主导产业。

  徐守盛省长说,作为省长,有省长负责制,国务院给下达了任务指标,完不成国务院要实行问责制,就要引咎辞职。下达的任务是“十一五”期间,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减少56.3万吨,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少16.8万吨。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现在正在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工业企业,每一个具体的城市和每一条河流,层层分解落实它,因为技术比较高,就拿节能降耗来说,2005年,全国的GDP每万元耗煤1.22吨,甘肃每万元GDP耗煤2.28吨,高出全国85%的水平。因此去年完成了治污减排的目标,主要因为是原来的基数比较高。但是,“十一五”期间要保持10%以上的GDP增长速度,这是现有的现状,还有增量,不仅要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在现在的发展当中,还是必须要一个一个来,控制污染排放以及节能降耗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总理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总理关心的四件事都涉及到生态环境建设问题。第一件事,绝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第二件事,祁连山的冰川在逐步消融,如何保护祁连山的冰川。第三件事,涉及到河西走廊的内陆河的治理,因为河西走廊有三条内陆河,第一是石羊河,第二是黑河,第三是疏勒河。第四件事,涉及到人类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的保护和月牙泉的水位下降,要逐步消失的问题。这就是总理很关注的四件事。按照这四件事,实际上不是今年一年,应该说历届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也都是很关注这四件事,做了大量的一系列的工作,目前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对于甘肃来说,人们比较关注的三件事,第一是兰州市的大气污染治理的问题,第二是黄河母亲的污染治理问题,第三是绝不能让民勤变成第二个罗布泊。这三件事是目前甘肃省整个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比较敏感的三件事。民勤县,是在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中间的一个绿洲,如果民勤不保,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握手了以后,就沙进人退,不仅威胁到整个河西地区和甘肃生态环境的安全问题,也关系到整个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安全问题,这是总理的亲笔批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