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其实对美国十分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1:22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华裔是亚裔人口中最大的一个族群,占到亚裔美国人的22.4%。那么和其他亚裔美国人相比,您觉得华裔有什么特点呢?

  莫天成:根据我的了解,最大的亚裔是菲律宾,不知道现在的数据有无变化。越南、韩国、日本和印度也是比较大的亚裔族群。

  他们跟华裔的最大不同在:华裔在美国分为三块:亲大陆、亲台湾(又分泛蓝和泛绿两块),还有来自香港的华人。还有,华裔在美国几百年,有新侨和老侨、土生和移民之分,所以华裔社会非常复杂。

  在美国有中国的使领馆,有台湾的“代表处”;朝鲜半岛有朝鲜、韩国,但在美国只有韩国的大使馆。美国的华人地位为何难以提升,以我自己的经验,跟这种复杂性有关,一旦做到一定程度,就会有人问你亲台湾还是亲大陆,力气很难往一处使。

  还有就是,最初来美国的中国人大多是做苦工的,地位不高。很不幸的是,那时美国人对华人也有偏见,还有一个《排华法案》。许多人对华裔有个问号,因此我们必须从零开始消除这一偏见,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印度人来美国大多做医生、护士等专业人才,没有这种问题,日本人过去也有这种问题,但由于二战将美国的日本人关起来,他们在政治上非常团结。

  国会议员有非常多的日裔;越南人很多是当初跟随美国人过来的,所以不存在“忠诚度”的问题;菲律宾一向和美国很亲密,美国对待菲律宾像自己的领地一样,美国海军中有许多菲律宾人,所以地位也比较特殊。

  南方周末:今年美国国内有许多关于移民的争论,其中争议最大的是如何处置已经在美国的1100万至1200万非法移民,您的意见是怎样的?

  莫天成:我本人就是移民,我的家人——妻子、父母也是移民。

  目前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国内意见分歧很大,也各有道理。有人主张给予非法移民以合法身份,准许他们留下来。但这样一来,对于在美国之外排队等着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的人来说,就不公道,还可能进一步刺激非法入境。

  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毕竟存在着1000万非法移民,也不能漠视其存在。他们很多人守法、工作、纳税,也承担责任。因为不是合法移民甚至常常被人剥削,这也很难接受。

  美国政府处理移民的原则是,第一,不再鼓励人家非法进入,第二,用实在的方法处理非法移民。

  我觉得应从根源上解决移民问题,这不是建立一个围墙,或是一个移民法案可以解决的,最终的解决方法应是创造世界就业机会的平等。来美国就是因为他们国家没有工作做,加拿大人没有偷渡过来,英国没有,西欧也没有。如果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工人工作条件得到改良,那就不会有人偷渡,说到底还是一个经济问题。

  南方周末:您说的就是长远目标了,那您觉得美国应在消除这种不平衡方面应作出什么努力呢?

  莫天成:移民其实对美国十分重要,比如养老金问题,年轻人越来越少,老年人越来越多。解决起来,无非是提高养老金缴纳份额,推迟退休年限,再有就是移民了,移民对于提升年轻人的人口比例非常有效,所以移民不是简单的问题,也不是一天可以解决的问题。

  南方周末:您刚才提到《排华法案》,我们知道,不久前,加拿大总理Stephen Harper向他们国家曾经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进行了道歉与赔偿,您觉得美国政府应该为这一法案道歉吗?

  莫天成:要不要道歉各个人想法不一样。我个人觉得,如果由我选择,是道歉还是投资将来,我选择投资将来。

  这已经过去,这不是说就算了,但是在美国每做一件事情都要政治资本,我觉得投资将来,要比道歉来得收获更大。

  南方周末:那您在劳工部工作了5年半,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莫天成:这5年半时间,丰富了我的人生经验,使我对美国政府高层做决定的过程了解了很多,对美国政治的复杂性也了解很多,等于上了一个政治学的博士。

  第二就是在美国政府高层认识了许多朋友,从技术官员到行政官员,我的人际网络大大扩展。在这个职位上,能看到以前许多没法看到的东西。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对许多问题的见解也不大一样了。

  另外,很感谢赵部长和布什总统给我这个机会。《排华法案》1943年推翻,到2002年,六十年之后,劳工部有一个华裔部长、一个财务总长,这是首次。

  当年的《排华法案》为何通过?原因就是“廉价中国劳力”问题。在西海岸,美国白人感觉到威胁,认为他们的工作给中国人抢走了,所以通过排华法案,把中国人全赶走。

  这一法案的条款对中国人极其苛刻,比如说,中国人在美国不受法律保护,在街上被打不可以告白人,东西被人偷警察不会来处理,在美国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不可以成为公民,离开了美国不可以再回来。

  以前华人在西海岸受到许多暴力对待。美国有俚语叫做“慢船去中国”,很多人都不了解。它讲的就是西海岸的美国人对抢走工作的华人极其憎恨,一些人甚至把华人抓起来后,直接推到船上运回中国。

  当时华人劳工问题比较严重的是俄勒冈、西雅图以及加州等地,都是华人比较多的地方,六十年后,俄勒冈州有了自己的华裔联邦众议员、华盛顿州有了华裔的州长,《排华法案》因劳工出问题而起,而如今劳工部部长是华人。我坐这个位置,常常很感慨,可以成为历史的一个里程碑。

  官场在哪里都很复杂,人和人的关系很复杂,无论是在中国和美国,还是菲律宾都是一样。我的人生的模式就是:赚一些钱,找到一些生活乐趣然后留下一些足迹。我希望我留下的脚印不是在沙滩上,浪一来,脚印就没有了。这是我惟一的希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