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达5459例手足口病患者同比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4:5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殷玉生

  截至5月21日,2007年全国已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459例,死亡两人(不包括疑似病例),与去年同期的2488例相比,报告病例数上升了119.41%。卫生部于23日印发《手足口病防治指南》,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卫生部要求医院落实预诊制度,设立疱疹病例专门诊室。

  5月初,山东省临沂市发生手足口病疫情,4月29日晚,一名两岁女婴因疑似手足口病并发症死亡,成为首例死亡病例。根据山东省卫生厅的统计数据,截至23日,临沂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1263例,其中有3例死亡病例,其中包括一例疑似病例,872人已经康复,住院病人已减少到188例。

  据卫生部的专家介绍,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我国尚未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传染病。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2至7天,传染源包括患者和隐性感染者。传播方式以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为主。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亦可经水感染。

  卫生部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托幼机构、学校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和管理;手足口病流行地区要在托幼机构及小学加强晨检工作;发现患有疱疹的患儿,应立即动员家长对其进行家庭隔离治疗,直至病愈方可返校;托幼机构应每日对玩具、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减少间接接触传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