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与安倍有望于下月在德国会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5:32 国际在线 (来源:东方早报)
胡锦涛与安倍有望于下月在德国会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以来的对华政策还算积极

胡锦涛与安倍有望于下月在德国会晤
  去年10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望于下月6日到8日在德国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期间举行第三次会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在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日中政府正在为两国首脑举行双边会晤进行协调,但具体安排“目前还没有确定”。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有关八国峰会期间的安排还在协商中,中方将会适时发布消息。

  “第三次握手”可能性很大

  上海社科院亚太所王少普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中日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来看,两国领导人见面的可能性很大。如果会面的话,双方可能会就建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以及如何解决目前两国间存在的重要分歧进一步交换意见。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双方领导人可能会就东海共同开发的方案交换意见,并再次确认今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日期间就东海问题达成的共识,争取在今年秋季之前为解决共同开发问题制定具体措施。此外,安倍晋三还可能就解决日本人质绑架问题再次寻求中国的协助。

  如果会面,这将是胡锦涛和安倍首相的“第三次握手”。去年10月和11月,他们曾在北京河内两次会晤

  主谈划定共同开发范围

  就在有关方面为实现中日首脑峰会积极协调的同时,第八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今天在北京举行。参加此轮磋商的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长佐佐江贤一郎昨天抵达北京。他对媒体表示:“希望能听到中方有建设性的想法。”他对中方在此次会谈中有可能提出的共同开发新方案寄予希望,一同参加磋商的日本资源

能源厅长官望月晴文也表示“希望磋商能取得成果”。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日两国领导人已就东海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与日方一道,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积极推进磋商进程,争取早日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共同开发方案。

  姜瑜再次强调,所谓的“中间线”问题,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没有变化。所谓“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中国从来没有接受过,今后也不会接受。中方不会接受以“中间线”为前提讨论共同开发。

  对此,王少普表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年4月访日期间就东海问题与日本领导人达成了重要共识,其中包括双方坚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作为最终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在不损害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立场的前提下,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在双方都能接受的较大海域进行共同开发等内容。

  王少普称,目前,在东海问题上的争论焦点是如何确定较大的开发范围。中方认为,这个范围应确定在有争议的区域内,而日本则坚持应当在更大范围里。所以,双方需要通过会谈来寻找一个解决方案,估计第八轮东海问题磋商仍主要会围绕划定共同开发范围问题进行讨论。(来源:东方早报 记者黄力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