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领导对重庆开县小学生遭雷击做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5月23日16时34分,重庆开县义和镇政府兴业村小学遭遇雷击,造成兴业村小学四、六年级学生7人死亡、19人重伤、20人轻伤。雷击事件发生后,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分别做出了重要指示或批示。

  重庆市委、市政府也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抢救伤员,组织人员转移,并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和死难学生的善后工作。

  气象部门迅速组织防雷专家赶赴现场勘察、了解、分析雷击原因。经防雷专家现场勘察和初步分析,兴业村小学地处暴露的制高点,而且开县义和镇历史上就是一个雷击多发区,这次雷击事件主要是直击雷和球状闪电共同所致。根据闪电定位系统资料显示,事故发生时义和镇兴业村附近处于强雷暴控制,雷电流峰值高达53.1千安,雷电流陡度最高达15.3千安/微秒,是普通雷暴的3倍左右。

  据气象专家介绍,在当前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出现的频率、强度都不断增加,防灾减灾形势越来越严峻。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我国每年雷电灾害频发,据中国气象局统计,2006年我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雷击事故发生,少则数十起,多则上千起,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国务院办公厅2006年7月5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切实做好雷电天气预测预报工作,认真落实防雷安全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减少经济损失。中国气象局2005年制定并实施了《防雷减灾管理办法》,对防雷减灾工作的组织管理、监测预警、防雷工程建设、防雷检测工作等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5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派出由局领导率领的工作队,立即赶赴开县指导防雷减灾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