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暗藏杀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7:2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4日讯 (记者卓上雄 特约记者赵懋忠)据省气象部门最近调查,自4月底以来,我省已多次出现雷暴天气,两位农民不幸遭雷击身亡,雷击同时造成其它一些经济损失。这是记者今天从省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获悉的。

  最近一次雷击事故发生在5月18日。

  据介绍,当天下午5点30分,正下着雨的文昌市潭牛办事处金堆村上空雷声隆隆,在一间约2米高的工棚内,一村民正坐在铁床上吃东西。忽然,一阵雷鸣过后,传来工棚的门被强力撞击的异常声音。这位村民的儿子从3米外的另一座工棚闻声赶过去时,发现父亲倒在工棚门口,不能说话,心跳减弱。虽经抢救,但该村民还是宣告不治。几乎同一时间,距离事发地约1公里的范高隆养鸡场,也有10只鸡被雷击死。

  据文昌市气象局调查,雷击现场,距离房间的电源开关和风扇约25厘米、距死者约2米远的一个电闸刀开关被烧坏,此外并无其他明显雷击致损坏痕迹。在遭受雷击的范高隆养鸡场,鸡棚里的灯泡没有损坏,也没有无其他雷击损坏的痕迹。另据鸡场负责人介绍,打雷时听到电源线路发出吱吱的响声。

  据此,防雷技术人员初步断定,这次雷击事故系雷电波侵入引发。

  此前的4月22日,定安县也发生了一起雷击事故,一位村民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当天下午4时许,因为出现雷雨天气,正在富文镇一槟榔园打工的几位农民,一起到一棵槟榔树下躲避,后陆续起身回家,最后离开的该县富文镇坡寨墟竹山村村民林某,不幸被雷电击中。

  据防雷技术人员分析,站在较高的槟榔树下直接导致了该村民遭受雷击身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