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长江上串门:走近环保雁翎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0:26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撒贝宁长江上串门:走近环保雁翎队
撒贝宁采访收油船船主

撒贝宁长江上串门:走近环保雁翎队
污油水回收船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前方记者撒贝宁、侯丰正在沿长江顺江而下,展开“长江行动”。前方记者除了对排污口追源溯流,展开明查暗访,同时也在沿岸“取经”,探访各地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成功经验。在5月24日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中,前方记者撒贝宁就在江面上“串门”,走访了长江三峡段一支环保“雁翎队”。

  纳污吐新的环保“雁翎队”

  当“长江行动”节目组搭乘的“长江水环监2000”行驶到长江湖北三峡段时,小撒在江面上发现了一条不太一样的船,标识是“宜昌保洁8号”。两艘相遇,小撒感觉分外亲切,因为使命相近,都是在守望着健康长江。小撒决定登上这艘船,串一回门。

  小撒上船后了解到,这艘船可不简单。它隶属于三峡库区首支民间专业废机油回收船队。船队负责人彭辉华对上船做客的小撒表示热烈欢迎。据彭辉华介绍,他原来是宜昌港客运公司职工,退休后与人合作先后购买和改建了4艘污油水回收船,招聘了21名下岗职工,组成污油水回收船队,还注册成立了宜昌水上华林保洁公司。老彭告诉小撒,现在长江上严禁向江里排放废油污水,他就是从这里看到了环保商机。

  看到老彭和他的收油船队,“长江行动”节目组联想起了抗战时期活跃在冀中白洋淀的游击船队——“雁翎队”。就像“雁翎队”一样,收油船队也穿梭在水面上,守护着沿岸百姓的幸福安康。现在,船队的4艘污油水回收船每天就在枝城港、宜昌港和三峡大坝上游近坝区1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回收船舶污油水。

  小撒见识“长江行动”启动以来最小环保机器

  那么,这支环保“雁翎队”是如何开展工作的呢?小撒决定一探究竟。正好收油船已经联系好另一艘船准备前往收污油水。小撒于是一起随船前往,登上了一艘货船体验一回收油过程。在这艘船的油污水储存处,工作人员要下到船的低仓才能工作,并从这里回收了半吨油污水。那么这些油污水被回收后到“环保8”号后,会做什么样的处理呢?老彭介绍说,要通过一台环保机器进行初步的油水分离加工。小撒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几百万的环保设施,而眼前这台分离机小巧简陋,能奏效吗?老彭见小撒不太相信他,就带小撒看被分离出来的水,这些经过处理的油污水完全达标,可以重新排进长江,从中回收的油则可以作为燃料油,送到各个宾馆烧空调、烧锅炉都可以,收油船队能够从中获得一些利润。

  随行的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水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臧小平告诉小撒,目前我国内河运输船舶约有22万艘,每年产生的油污为10万吨左右,而沉船造成的油污染就达100多吨。船舶对水域环境所带来的污染损害不容忽视,希望像老彭这样的环保“雁翎队”更多地活跃在中国的水面上。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长江行动”更多动态:news.sina.com.cn/z/yscjxd/index.shtml)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