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立交改造听证会忽悠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边居民对新规划还是意见多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高靖、实习生 李梦婷报道:前日下午4时许,记者参加了由民治村街道办举行的民乐立交桥改造方案听证会。与会的民治村街道办,规划局、交通综合治理办的相关人员和深圳市西伦土木结构公司的设计人员组成了“专家团”。他们与滢水山庄的部分居民代表组展开了激烈争议。居民代表认为,民乐立交桥改造方案仍无法解决目前梅林关交通堵塞的问题,听证会的主办方则没有对居民代表的说法给出任何具体而有力的答复。

  两亿元工程管用三年?

  近两年来,梅林关及周围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来往于梅林关的市民们。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采取了多项改善措施,但到目前为止,梅林关及周围区域交通拥堵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给出入梅林关的市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为改善梅林关现有交通条件而决定改建民乐立交桥的方案也遭到了附近居民的强烈反对,被搁置下来。直至今年3月,相关部门决定重新实施此项目。

  在此次听证会上,居民代表刘先生称此次实施的方案比2005年的方案有所改观,但仍没有跳出原来的问题,新规划不仅不利于居民和车辆进出关口,往龙华方向的车流与梅观高速路车流仍会共争仅有的五车道,反而会增加新的塞车节点。

  有居民表示,在新规划对原来本就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避而不答,没有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他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拿出真正合理的方案来解决梅林关的交通问题。

  有居民在会上表示,多数居民对此项工程中是否存在着腐败问题持怀疑态度。居民要求重新设计相应改造方案、实行公开招标,让整个改造能在一个透明的环境下彻底解决问题。

  当被居民代表问到如果改建后仍不能解决问题该怎么办时,市交通综治办的相关工作人员称“此项工程是市政规划的工程,曾有领导表示会在三年后彻底改变这里的交通线路问题”。如此看来,现在拿两亿元来改造的立交桥,三年后又不知该何去何从了。

  居民代表提出多个质疑

  在回答居民问题时,设计此方案的人员称,此次民乐立交桥的改造是以市政规划为根据的,他们所做的只是设计部分,其它的不归他们负责。设计人员还表示改造民乐立交桥后交通即会被分流,不会对小区居民造成太大的影响。

  但居民代表则认为,只要双向打通梅龙路直通梅林关,出关往龙华方向的车辆,直接上梅龙路,就彻底解决龙华至深圳特区的交通问题。如此一来,主干道梅龙路上的车流双向畅通,出梅林关往龙华的车辆,没必要绕行民乐立交桥。设计人员被居民代表所提出的问题问得哑口无言。最后,他们也只称是以一个市民的立场来设计此次工程的。居民代表则更加质疑,为何所谓专家提出的方案经不起推敲?规划设计的专家有没有进行实地的调研考查?

  居民代表表示,如果按照规划局的方案来实施,不仅不能彻底解决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还会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假设为了改造民乐立交桥,就必须拆除滢水山庄中龙的雕像、部分山体以及篮球场,而这样就等于拆除了噪音屏障,小区内也再无安宁之日。更加危险的是,此方案实施后也极容易使滢水山庄的三栋及九栋受到山体滑坡的威胁。这也是小区居民强烈反对的主要原因。

  一位李姓市民称,市民是支持政府解决梅林关交通拥堵问题的,但解决办法应不能伤害到群众的利益。

  听证会最后,交通综合治理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强调会继续改善方案,但就如何来解决目前仍在困扰梅林关居民的交通拥堵问题,何时会彻底解决该问题,他们没有给具体的回答。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