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在高考中享受命运洗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19:30 求学杂志

  《求学》:有没有特绝望的时候?像在学习上和生活中。因为我们很喜欢追求理想,但是现实永远是理想最大的“敌人”,这种时候你是怎么度过的?

  缪杰:正常状况下,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这是常态,不过再黑暗的夜也终等到黎明。一个人明白了现实了之后,面对理想,人只有两种选择:一是降低你的理想高度,一是提高你的现实高度。米卢说过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

  最笨的方法是最好的最有效的方法,最好的方法是说服自己接受最笨的方法是最好的方法。高考的道路是惟一的,只不过是速度快慢而已,聪明的人走得快但是往往不是走到最后的那个人,因为聪明的人总是想着寻找捷径。我在新东方英语学校学习的时候,俞敏洪老师说:英语学得好的人,都不是最聪明的人,你认为你聪明然后想逃避一些东西,但是英语这种东西就是要像傻子一样背单词。或者我们不说高考,我现在的梦想永远不会在这个时代实现,我也不希望我的理想在这个时代实现。我一个朋友说过一句鲁迅式的话:人最惧怕的是两件事,一是怕理想不实现,一是怕理想实现了。我只想无限地靠近我的理想。

  最好把理想放在现实之上一点点,高考时我也迷茫,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享受到命运的洗礼。

  《求学》:如今再回想90年代,想起高中和大学的青春时光,有哪些事情留在了自己的印象里至今还清晰的?

  缪杰:90年代是一个很踏实的时代,没有现在的喧嚣,大学终于可以自由谈恋爱了,呵呵。我们93届是最有实验价值的一代,高中时开始有会考制度,高考时高考模式改成了“3+2”模式,1992年时的大学学费是200元,到了1993年开始涨到一千多块,还好,到了后面几届学费更高了,呵呵。

  大学毕业时我们也在为“留京”和“保研”挣扎,也是一大群人去找工作,我毕业时中山大学有个研究室希望我过去作研究,可是我看着一个朋友在里面的悠闲状态,就不想在学校呆了。如果你问我的梦想,我的梦想是我就想站在台上弹吉他唱自己写的歌,在大学的时候我就在为这个努力着,而清华也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大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可以自由地做事情。

  《求学》:到现在,离高考真的是越来越远了,这些年高考也经历了很多的改革,变得很热闹了,说说自己的高考收获吧。

  缪杰:我不感谢高考,那是一个高中生很自然的、应该面对的事情,我也不想再有第二次高考,但很想念那种纯粹的有一个明确目标的生活,所以正在经过的高三生应该珍惜。音乐,是我真正喜欢的事业,我想赚钱我可以在IBM公司继续做我的项目经理,小卢也可以在设计院安稳地守着设计师的工作,有车有房都不是个梦。你只有真正懂了音乐,你才能说你喜欢或不喜欢,也只有真正懂了名利,你才能决定你的追求。

  《求学》:这些是真心话吗?

  缪杰:真心的话,每个高中生都应该参加高考。我真的从来没想过要把梦想给实现了,所以最后我希望你对我的祝愿是:在一条路上一直走,有理想在,就好了。

  (以上内容由本刊记者根据采访录音稍作整理辑成)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