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西安交大PK税务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20:12 求学杂志

  西安交大和税务学校的志愿PK

  高考前我们班有一个保送大学的名额,我的成绩在班上一直在第二、三名之间徘徊,一些科目还经常拿第一,但最终却是我们班的一个男生被保送去了西安交通大学,结果倒没让我有多少伤心,因为那时的西安在自己的心中只是一个大西北的荒凉影子,我甚至还嘟囔着说谁愿意去大西北受苦呢,保送我去西安我未必愿意呢!

  高考过后待到真正的填报志愿时,才发现自己对于大学啥都不了解。而90年代初那会,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逐步正常发展,外贸、财经专业是真正的热门专业,我自己还被一种偏见影响:女生学习数理化是小学尖、中学平、大学差,我担心自己上理工科学校学习会很吃力,最后思来想去填了上海外贸学院为第一志愿,其他的志愿都是离家很近的上海和杭州的高校,心中想着读大学隔三差五我还能回家过几天悠闲日子。当时大家几乎无一例外地在志愿申请表上填了“服从分配”,以保证好歹能有个大学上,我当然也毫不犹豫地填了那四个字。

  熬到了邮递员给我送来让我茶饭不思的东西——录取通知书。一看,大吃一惊——“白纸黑字”写着:西安交通大学,自动控制专业。西安交通大学是我排在最后的几个志愿之一,又加之班里有人被保送,我觉得好玩才填的,这回成真了,当时我懵了一下,西安交大?老妈一想到宝贝独生女儿要去大西北受苦,还替我找词:你从小娇生惯养的,能照顾好自己吗?

  我最终还是决定去“支援大西北”,90年代不像现在这样流行“名校情结”,能上中专其实都能够找到很好的工作了,所以中师和中专特别火,而对于大学考虑得多的似乎不是牌子问题而是“地域环境”,我妈甚至想托人帮忙,让我到湖州的三天门税务学校上“大学”得了,省得跑那么远。当时的我想着班上有一个同学在同个大学,西安交大也很好,于是就风萧萧兮地直奔大西北而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