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飞速发展的山西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12:28 山西黄河新闻网

  “十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交通部的正确领导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山西交通以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谋划和统领全局,以人为本,改革创新,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抓住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制定了交通率先发展“三步走”目标,编制了“人字骨架、九横九环”高速公路网规划,实施了交通发展“3261”工程,不断掀起公路建设新高潮,山西交通跨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从2001年到2006年底,全省公路建设完成投资868亿元,不包括从2006年开始纳入统计的4.3万公里村道,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5057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234公里,新增一、二级公路5098公里。到2006年底,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3万公里(包括从2006年开始纳入统计的4.3万公里村道),路网密度达到72.4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1752公里,在全国排第9位,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达到1.3万公里,在全国排第8位,路面铺装里程达到7万公里。干线公路完成大中修工程4215公里、安全保障工程3025公里、危桥改造478座,年末好路率达到85.1%,县公路达到81.2%,基本消灭了等外路和砂砾路。全省近1/3的干线公路实现了绿化、美化、标准化。六年公路运输完成客运量3.8亿人、旅客周转量190亿人公里、货运量7.9亿吨、货物周转量403亿吨公里,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35.7%、39.7%、36.9%、49.3%。六年全省交通规费征收449亿元,高速公路经营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六年来,山西省交通厅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乡通油路、村村通水泥(油)路、村村通客车工程,农村公路实现了重大突破,农村交通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六年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96.3亿元,占同期全省公路建设投资的1/3强;新改建农村公路10.8万公里(含农村巷道)。乡镇通油路率提高了14个百分点,建制村通水泥路(油路)率提高了38个百分点,建制村通公路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全省100%的乡镇、80.5%的建制村通了油路、水泥路,97.6%的建制村通了公路。新建乡镇汽车站191个、候车亭3018个、招呼站牌14668个,新增农村客运班线1574条、客车3421台,乡镇通客车率由“九五”末的97%上升到100%,建制村通客车率由“九五”末的67%上升到89.6%,广大农民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山西省交通厅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覆盖交通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六年来,组织开展科技攻关课题269项,《软弱黄土地基公路路基关键技术研究》等10项成果获省部科技进步奖,“高速公路隧道节能技术研究”、“黄土地区高速公路边坡生态防护修筑技术研究”等14项科研成果的成功应用到高速公路建设中。经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评选,临侯高速公路赵康枢纽荣获国优工程“鲁班奖”,大运高速公路雁门关隧道同时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和“山西省首届汾水杯土木工程大奖”,大新、祁临两条高速公路分别荣获“山西省首届汾水杯土木工程大奖”。大新高速公路康庄飞机跑道被北京军区评为优质工程,大运高速公路全线达到了部优工程。以全长5.2公里的雁门关隧道和全国第一座高矮塔组合式斜拉桥龙门黄河大桥、桥高180米的晋济高速公路仙神河斜拉桥的建设为标志,山西公路桥梁隧道建设达到了一个新水平。

  “十五”以来的交通大发展,使全省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交通发展规律的认识。归结起来就是:第一,必须站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研究、谋划和推进交通发展,把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作为交通发展的根本任务。第二,必须更加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思路和方法,化解市场化进程中的矛盾,拓宽发展的路子。第三,必须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全社会关心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发展交通的格局。第四,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消除制约交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创新和完善运行机制,增强交通发展的动力。第五,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交”、“人才强交”战略,不断提高行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促进交通跨越式发展。第六,必须坚持统筹兼顾,促进交通基础设施与道路运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全面发展,促进公路水路交通与其它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促进交通与自然和谐发展。

  “十一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施国家中部崛起的重要时期。山西省交通厅根据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部制定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施意见,围绕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制定了《山西省公路水路交通发展“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期间,山西交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一个统领、五个统筹、三个并重、三个加快、一个体系”,即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经济社会与交通发展,统筹区域经济与交通发展,统筹城镇化建设与交通发展,统筹新农村建设与交通发展,统筹资源环境与交通和谐发展,坚持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农村公路“三网”并重,建设与养护管理并重,建设与运输发展并重的方针,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加快推进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构建新型
能源
和工业基地交通运输支撑保障服务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公路建设五年完成投资900亿元,力争突破1000亿元,新增公路通车里程1100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1300余公里。到2010年,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50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达到3000公里;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达到16000公里,占公路通车总里程的20%;路面铺装里程达到56000公里,占公路通车总里程的70%。高速公路网“九横九环”建成“五横五环”;80%的干线公路达到二级以上标准,70%的县乡公路实现油路化,100%的建制村通公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水泥(油)路。在省会到市3小时高速通达的基础上,实现市到县2小时、县到乡1小时通达。

  高速公路重点抓好承东启西的“九横”建设,打通吕梁山,贯通太行山,连通东中西,建设总里程2000余公里。干线公路重点抓好沿黄扶贫公路、运煤通道和旅游精品线路的建设与改造,新改建里程5000公里。农村公路重点抓好县乡公路改造和通达通畅工程,新改建里程80000公里。

  公路养护围绕提高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投入,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到2010年,高速公路养护质量指数(RQI)达到93;干线公路运营实现良性循环,好路率达到85%;农村公路重点对“十五”建成的通村水泥(油)路进行完善和提高,使县公路好路率、乡村公路路面完好率分别达到75%。

  运输站场建设以主枢纽为重点,加快建设城乡客货站场体系。到2010年,全省实现市市有一级客运站、县县有二级客运站、50%的乡镇有等级客运站、85%的建制村有候车亭(牌),初步构筑起省市两级物流基础平台和信息平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