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高考:考政治却发成语文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4:00 北京晚报

  今年80多岁的严惠元老先生,是77年那场高考的监考老师之一,在回忆起当年考场上的一段插曲时还记忆犹新。

  30年前的冬天,身为中学历史教师的严惠元踏进了济南市第十一中学的高考考场。严老先生回忆道,高考第一天上午考政治,下午考语文。面对11年后的第一场高考,监考老师与考场上的30多名考生一样的激动,一样的紧张。当铃声一响,监考老师开始发试卷,刚发完,便有一考生举手了,问道:“老师,今天上午是考政治吗?我的怎么是语文试卷?”这一问,考场气氛开始不同寻常了,相继有8位同学举手报告自己手里拿的也是语文试卷。

  严老先生在讲述中说,当时,监考老师不敢怠慢,随即向招生办汇报,还出动了派出所,整个考场处在“封锁”状态,直到下午开始考语文科目。后来,才知道这试卷在印刷厂封装时出了错。虚惊一场之后,30多名考生还是顺利完成了考试。

  如今,从教育事业离休20多年的严老先生还珍藏着当年的《监考人员须知》以及自己手抄的历史试卷。而考场上的这段经历也成了严老先生生命中永远刻骨铭心的回忆……

  三十年一轮回 两代人上考场

  本报开通“高考30年回忆”热线后,许多亲历过那次高考的市民打来电话时,都难掩激动之情。三十年前的高考在他们心中,犹如一个烙印,难以忘却。在那个火热年代,无论是亲历人,还是见证者,他们都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在这段尘封的记忆中,暗淡的是辛苦,留下的却是充实和快乐。

  高考是一段弦,串联着每一代与之相关的人。1977年参加高考的姚先生昨天打进热线,他的儿子今年6月也将步入高考考场。时隔三十年,如今自己的后辈正要经历人生的第一道门槛,回首起三十年前的点滴,姚先生心中感慨万千。“我参加高考那年才16岁,刚上高中二年级,没怎么复习就去了,也没有什么压力。三十年过去了,一转眼孩子都要高考了。”在姚先生的眼中,那一年的高考,社会并没有给予任何关注,经历内心波澜的只是这些亲历者。而如今,仿佛轮回一般,自己的儿子已经走到了高考的十字路口。但仿佛却又有着万般不同,因为关注这个群体的眼睛是整个社会,而不仅仅是个人。他表示不想给儿子压力,一切顺其自然。

  我参加了首次高考阅卷

  “看到贵报征集77年高考见证人的消息后,我很激动,希望把我的经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前天,参加首届高考阅卷的岳春生老师将电话打进本报“高考30年记忆”。

  岳春生是171中学的退休老师,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近40年,1977年的高考中,他参加了高考语文阅卷工作。“我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语文高考试卷,那年的作文题目是《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当时的阅卷工作证还在呢!”

  尽管之后已经参加过多年的高考阅卷工作,但谈起首届高考的那次阅卷,岳老师显得格外激动。“1978年1月,高考刚结束那会儿,我组织了一次访问叶圣陶先生的活动,有9个老师参加。那是在‘文革’结束后,叶圣陶先生第一次发表对语文教育的看法。他是评论当年语文

高考作文题的‘第一人’。”岳老师表示,他愿意无偿捐赠首届高考的卷子、阅卷工作证以及与叶圣陶先生的合影。

  党晓晖 张川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