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宗寺传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7:11 内蒙古晨报
广宗寺传奇(图)
  贺兰山南寺旅游管委会负责人道尔吉侧面是六世达赖舍利子存入的茶毗 内蒙古晨报记者摄影胡鹏

  内蒙古晨报报道(随行记者胡鹏)

  广宗寺(俗称南寺)有多少神奇的谜,谁也猜不透?

  广宗寺蒙语名“沙经巴德如拉格其苏木”,藏语名“噶丹吉楞”,位于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东南23公里的贺兰山 腹地巴润别立境内,始建于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以其恢宏的气势,浓厚的宗教气氛,众多的喇嘛僧人,丰裕的佛教 文化而成为阿拉善地区最大的寺庙,在内蒙古西部占有特殊的地位。后因供奉六世达赖喇嘛的肉身灵塔而名扬蒙、藏地区,现 在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是阿拉善八大寺中名望最高、影响最大的寺庙。

  ★前往广宗寺

  5月24日上午,环内蒙古边界行车队前往广宗寺。

  下了银巴路仅13公里,再转弯下了一条陡峭的大坡,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已近在咫尺,只见镌刻在陡峭险峻绝壁上的 经幅岩画众多,其佛像潇洒轻盈、千姿百态,各具风采。愈靠近南寺,愈感到云雾缭绕之处凉风习习,清风缕缕袭来,充满一 种临近古寺前神秘而急切的渴望和新鲜。

  车队以一种近乎膜拜的心态缓缓进入了三面环山、云雾缭绕的南寺,走走停停间,一阵风裹着一阵小雨开始降落。晰 晰沥沥间,透过眼前雨水造化出的薄雾,南寺愈发神秘。

  入得寺庙,依次可见大经堂、小经堂、黄庙佛塔及僧舍均已修建一新,贺兰山南寺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道尔吉操着不 太流利的汉语向随行队员讲解南寺的历史和相关的

神话传说。令人遗憾的是,贾拉森活佛已离开南寺多日,听说是在首府呼市 某寺院中宣讲佛法。在其下榻处的一样别样物件,却多少让队员们引起好奇:这里存放的丹眼公主的黑发,多少年过去了,依 然乌黑闪亮。

  ★永远解不开的真实的谜

  丹眼公主是阿拉善王爷的福晋,亦是乾隆皇帝的格格,善良、美丽无比。200多年前,六世达赖化作一个牧民来到 阿拉善,以给别人放羊为生。一天,狼把羊吃掉了,他受到主人责难。第二天六世达赖就把这只狼拴在牧人门前,主人惊呆了 ,才知道是真神下凡。丹眼公主听到这个神奇的故事后,佩服之余便将六世达赖安排在贺兰山南麓住了下来,在这里建庙,并 把自己一绺秀发割下,亲手纺织成帽子赠给寺庙。如今这绺秀发依然黑亮,完好地保存在庙上。历史苍桑已跨了几百年,人们 却依然记的丹眼公主,也记得她的美丽和善良。

  ★神奇的木鱼石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西藏诗人,宗教领袖。1716年到阿拉善盟弘法传教,在阿拉善传教期间,六世达赖曾云 游至现如今南寺寺址,被这里怡人的风光吸引。有一块半悬于山坡一石洞边上一块小牛犊大小的石头愈发神奇。这块石头呈圆 形,半悬于空中,用石头敲打可以清楚听到木鱼声传来。六世达赖圆寂后,这块神奇的木鱼石被僧侣专门放置在寺院内一幢屋 子内。解放后,现今南寺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道尔吉曾亲眼见过这块神奇的石头。当时这块石头身披活佛衣物,高约六十厘米 ,长约三十厘米,没有任何支撑悬于屋内,与当时寺院内呈放的六世达赖肉身都成为了成千上万的僧众顶礼膜拜的圣物。

  今年是南寺建寺250周年。它的博大和它给我们留下许多传奇和故事,留下许多暇想让我们去破译和猜想,让我们 去沉思和续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