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闻采访团在芜湖获悉芜湖投9亿治理“龙须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1:4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芜湖专电作为芜湖市区最主要一条排水明渠,13多公里的保兴垾是该市最严重的市区污染水系。省“政协工作江淮行”新闻采访团昨天在芜湖市获悉,该市将投入9亿巨资,3年内将其变成城市中心区的全新景观轴。

  保兴垾流经芜湖市镜湖、鸠江两个区,全长13.3公里,流域面积16.75平方公里,是芜湖市区一条最主要的排水明渠。20世纪80年代以前,保兴垾是一个以农业排灌为主的水系,水质清澈,鱼虾怡然。之后20多年间,保兴垾流域居民小区扩展到87个,有一定规模各类企事业单位100多家,聚集了20多万城市人口。

  多年大规模开发,保兴垾大量天然水面被填埋,原有的5平方公里水面目前已不足1平方公里,而沿线生产、生活垃圾直接进入,导致渠道淤塞,水质每况愈下,最终使这里变成一条臭水沟,给城市形象和周边居民健康带来严重影响。

  2006年7月,

芜湖市政府成立保兴垾综合治理改造指挥部,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根据规划方案,保兴垾工程除了治污、清淤、补水等水系治理,还将在两侧规划进行10~15米宽的绿化,塑造滨河绿带,同时对水系周边居民社会系统和建设用地统一规划,确定周边地区总体用地功能主要为生活居住用地。

  截至今年5月份,工程已经完成上游污染企业的关停并转工作和补水工程。三个标段的驳岸处理及截污管埋设等主体工程将于年底完工,渠边景观绿化等工程将陆续启动。芜湖市政府表示,争取用3年的时间,投入9亿多元,使保兴垾岸绿、水清,打造成城市中心一条全新景观轴。

  (潘艳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