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暗访长江 排污口屡变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2:06 央视《中国法治报道》

  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中国法治报道》5月22日正式启动聚焦节能减排、探寻科学发展的大型媒体行动——“长江行动”。前方记者撒贝宁、侯丰与国内顶尖水质监测专家搭乘目前长江上最先进的一艘水质监测船,从重庆出发,行程2700公里,最后到达上海。在为期半个月的“长江行动”中,水质监测船将成为“漂在水上的流动实验室”,在行进的同时进行水质检测,央视记者将适时上岸,追源溯流,对沿江七省市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在长江重庆段、湖北、湖南段,前方记者撒贝宁、侯丰多次在排污口发现戏剧性一幕。

  节目组两路实拍 现场拆穿制药厂造假

  地点:长江重庆段重庆西南合成制药厂排污口

  当船行至重庆市洛碛镇江段时,“长江行动”节目组突然发现岸边出现了一个排出绿色污水的排污口。从这个排污口往下,沿着江边,是一条延续数公里的黑色污染带。发现这条排污口和污染带后,撒贝宁立即和随行专家上岸对这个超级排污口展开调查。

  抵达这个排污口后,情景更为“壮观”,大量的蓝黑色污水像瀑布一样从山坡上直冲而下,卷着令人作呕的白色和绿色的泡沫直接排入长江。撒贝宁在现场看到,排出的污水已经把沿岸的沙子染成了黑色。

  岸边正在劳作的几个农民告诉小撒,这里的污水已经排了十几年了,污水是从一家名叫西南合成制药厂的企业排出的。村民们反映,西南合成制药厂几年前安装了一套排污设备,但只有在当地环保局来检查的时候,企业才进行污水处理。村民说的现象是否的确存在,撒贝宁决定一探究竟。

  沿着污水逆流而上,小撒最终找到了这家企业——西南合成制药厂。分管生产的副厂长一开始并不承认有这样一个“超级排污口”,在看到记者拿出的污水水样后,他的态度有了变化,声称今天排出污水是污水处理设备出了问题,并且表示该厂拥有完善的污水处理设备,但是当撒贝宁提出要去看一下这些污水处理设备时,这位副厂长又跟小撒打起了

太极拳,提出需要等待四五十分钟。

  就在等待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位副厂长不断出去接打手机。40分钟后,小撒终于进入了厂内的生产区进行“参观”。这时,撒贝宁也接到了一个电话。

  原来,就在撒贝宁进厂调查的同时,另外一路记者仍然守在江边排污渠。据他们在电话里介绍,就在撒贝宁进厂调查的过程中,排污口的流量没变,但是水的颜色已经由原来看到的蓝色变成了淡黄色,而且味道也明显减弱了。看来,在等待“参观”污水设备的四十分钟里,西南合成制药厂的人没有闲着。

  国有化工厂治污竟当演戏 应付记者“突击治理”

  地点:长江重庆段重庆川庆化工厂排污口

  在重庆市渝北区珞碛镇江段,随船进发的撒贝宁在船行过程中,给岸上调查的侯丰发来了一个有价值的情报:他在船上发现一条污染带。侯丰根据监测船上装备的精细GPS系统,很快确定了目标方位。这个污染带来源于重庆市川庆化工厂的排污口。

  侯丰调查发现,重庆市川庆化工厂是一家从事生产染料及染料中间体的国有企业。2005年11月,川庆化工厂曾因生产废水超标排放,COD超过国家标准20.5倍被责令停产治理。2006年经重庆市环保局验收废水处理达标后,这家工厂重新开始生产。那么,这些直排入江的带有刺鼻气味的废水真的达标了吗?与侯丰随行的监测人员进行了取样检测。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来到川庆化工厂,实地了解该厂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状况。

  进厂调查的记者在工厂办公室等了将近三十分钟,厂里的负责人一直没有出来。而与此同时,在厂外排污口蹲守的侯丰发现,排污口的水流明显变小。

  半小时之后,进厂调查的记者见到了川庆化工厂厂长杜泽林。杜厂长告诉记者,自从2005年被责令停产治理之后,厂里对于环保工作高度重视,引进了1000多万元的处理设备。杜厂长还带领记者参观了整个污水的处理过程,这里的污水经过处理后澄清透明,犹如自来水。

  就在杜厂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川庆化工厂外面的排污口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候丰看到,先前滚滚流动的棕黄色污水渐渐变成了一条清水。

  检测人员对排污口水样的检测结果表明,川庆化工厂排放的棕黄色污水COD是国家允许排入三类地表水体标准的10.7倍。

  大枫纸业欺骗记者 排污口四变戏法

  地点:长江湖北段监利县大枫纸业有限公司排污口

  前方记者撒贝宁、侯丰离开重庆,乘船到达长江湖北段展开调查,在监利县江段,记者调查发现大枫纸业两个排污口超标排放,就在记者联系当地环保局和厂方进行采访后,一直在排污口蹲守的记者发现,排污口竟然四次“变脸”。

  第一变:记者联系采访环保局 企业突然停止排污

  在湖北监利县江段,撒贝宁发现了一个长达三公里的白色泡沫污染带。发现其主要来源为湖北监利县大枫纸业有限公司的两个排污口。

  节目组决定让侯丰赶往监利县环保局,争取获得当地环保部门的配合,进入大枫纸业的厂区进行调查。同时,另一组记者继续留在这两个排污口附近,随时记录该厂的排污情况。

  然而,就在侯丰同监利县环保局取得联系后不久,守在排污口附近的记者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两个排污口中排水量非常大的一个突然停止了喷涌,不一会,满江的白色泡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第二变:记者提出到现场 排污口再次排水

  当天上午11点,侯丰和当地的环保部门一起来到了湖北监利县大枫纸业。据了解,监利县大枫纸业是一家民营企业,连续几年在当地蝉联纳税冠军。大枫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安接受侯丰采访时表示,他们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对污水的处理。

  在采访过程中,侯丰向大枫纸业提出要到企业的排污口去看一下,并打电话通知了蹲守的记者。这时,大枫纸业的排污口立即有了新的变化。蹲守的记者发现,这个排污口又在排水了,不过水量小得多,而且泡沫很少。记者判断,如果这个排污口像此前一样一点水不排只能说明工厂停产了。为了迷惑记者,厂方重新打开了排污口。

  第三变:记者离开现场后 排污口依旧排污

  中午12点左右,侯丰和当地的环保部门以及厂方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监利县大枫纸业排污口的旁边。环保局副局长周玉峰当即要求企业立刻把这个排污口封停,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他再来检查。

  当天晚上8点,就在侯丰离开湖北监利5个小时后,继续留守的记者发现第一次发现的排污现象再次出现,排污口是喷涌的污水,江面再起堆满了泡沫。

  第四变:应付环保局检查 排污口“按时”停止排污

  由于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在第二天中午12点之前他会再来检查。第二天中午1点,在现场蹲守的记者发现,周局长责令封停的监利县大枫纸业的排污口已经没有污水排出。

  经过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监测船的检测,湖北监利县大枫纸业排污口排出废水的PH值等指标均超过了国家允许排放的标准值。

  环保局承诺“暗访”制药厂早已恭迎 其中玄机令人生疑

  地点:长江湖南段岳阳同联制药厂排污口

  在“长江行动”节目组随船抵达湖南江段后,前方记者侯丰发现洞庭湖岳阳渔港布满了黄色和黑色的漂浮物的污染带。当地渔民反映当地的岳阳同联制药厂是重要污染源。

  记者顺着排污口,找到了同联制药厂。在制药厂的污水处理车间,布满了一堆环保处理设备。但是,却听不到任何机器轰鸣的声音。记者决定兵分两路,侯丰一路到岳阳市环保局了解情况,另外一路继续观察排污口的情况。

  经过联系,岳阳市环保局监察支队队长龚石罗同意带侯丰去排污口进行突击检查,并且承诺绝对不和企业联系。

  当侯丰到达污水处理厂时,意外发现岳阳市同联药业主要负责人早已等在了排污车间。污水处理车间也是机器轰鸣,和刚才外面听到的安静截然相反。与此同时,另一路守候在排污口的记者发现厂里排出的污水出现了变化,污水流量减小,已经没有黄色、油腻的泡沫,并且也没有刺鼻的药味了。

  经过“长江行动”专业监测船的检测,这个排污口水样中COD的检测结果是每升861毫克,超出国家标准的7.6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