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劼人:辩论让我学会角色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8:48 中央电视台

  在晋级赛中打入六强,大大出乎了周劼人的意料。当这个新闻传播学院大二的女生在公交车上收到晋级成功的短信时,第一反应就是短信发错人了。

  短短一个下午,这个多才多艺的女生票数激增数万,朋友们的支持最终把她留在了清华大学海外巡回辩论队的选拔舞台上。“我真的很感动。感谢那些为我投票的人,不管我们认不认识。谢谢这个词太轻了。”来自朋友的支持让周劼人感到温暖。

  五一整整七天,周劼人一直在忙着拉票,可名次始终靠后。她最终看开了,“人不能总想着自己失去了什么,那样太痛苦了。应该时时刻刻想着你得到了什么。已经有那么多的朋友替我投票了,我应该满足才对。”

  周劼人说,通过这场晋级赛,她最大的收获就是爱——来自周围人的亲情友情。更重要的是,她学会了用“温存”的眼光去看待任何事情。“因为人生没有终极目标,所以人们才会那么在乎过程中的得失。但实际上,真的没有必要那么锱铢必较。”

  “一颗很热的心,一对很冷的眼,一副很勤的手,一对很忙的腿,一种自然的心情。” 这是周劼人对自己的评价。或许正是这些原因,当别人在抱怨课业重时,她却在辩论、钢琴、击剑、舞蹈、古琴、

京剧中忙得不亦乐乎。“有时会觉得累,但可以调整自己嘛。其实关键在于心态,做好一件事情不在乎你用了多少时间,而在乎你用多少心去做它。”

  抱着对这些活动的热爱,周劼人享受着过程,她甚至会躺在床上想着击剑的战术,在食堂里情不自禁地走起京剧的台步。“我从来不逼着自己做我不情愿做的事情,即使非做不可,我也一定要让自己先想通了才会去做。”

  辩论,对周劼人产生了很深的影响。高中时的她,视“辩论”为一种格格不入的比赛,即使比完了,她还想过去和对方接着“吵”;但进入大学后的她,却可以在比赛后嫣然一笑,平和地走过去和对方握手。“辩论让我学会了角色转换,改变了我的性格,让我现在可以把心放下来,不是非要什么都想得到。”

  说到接下来的晋级赛,周劼人希望能够顺其自然。“不能够入选就算了,我还有自己的生活;即使能够入选,我也一定要想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出去,想要收获些什么,又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