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建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考生作弊记录将记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1:40 中国青年报
我国将建教育考试诚信档案考生作弊记录将记入
北京海淀区招考中心展示了最新的高考试卷实时监控系统。林晖摄

  因试卷车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试卷车在运送过程中的一举一动都将在海淀区招生考试中心的监控屏幕上一目了然。同时,在报警状态下,指挥中心可通过安放在车辆内部的摄像机,及时抓拍到车辆内部的图像,便于指挥中心在出现突发事件时做出及时准确判断和处理,也为日后取证做准备。

  (本报记者 原春琳)一旦高考作弊,这个污点可能伴随考生的终身。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将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考生的作弊记录将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

  学生司负责人说:“对于18岁的考生来说,高考是学生迈向成人社会的第一步,应该保持清清白白的诚信状态,我们不希望任何一个考生的名字进入诚信档案。”

  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

  “这几年,高考违规率为万分之三点五左右,一直处于历史最低状态。”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联合其他有关部委连续4年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致力于打造诚信高考。

  今年,考场管理将更加严格。以往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出场。而今年的新规定要求,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才能离开考场。也就是说,考生在考场内的时间延长了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这位负责人说:“有条件的省可对离场考生进行必要的管理,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

  该负责人指出,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或屏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联系,设有电子监控考场的录像资料需保留半年备查。这位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教育部加快了国家教育考试考场监督巡查网络平台建设,今年将连通覆盖更多的省区市,实现更大范围的网上实时巡查。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的重点是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识别及处置能力,提高反作弊工作水平。如果培训考核不合格就不能上岗。

  公安部要求高考期间各地在考点周边、网络监控等方面增派警力,维护考试秩序和环境,严防有害信息破坏高考正常进行。目前公检法等部门正在协商,研究对考试高科技作弊进行严厉打击的司法解释,确立进一步明确的法律依据,加大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专项打击力度。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考生,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信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其情况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不只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在录取的时候可以查看,甚至等到考生毕业找工作时,将来的用人部门也可以查询。

  “制度主要是起到一个威慑作用。高考是教育考生和检验考生诚信的重要环节,高考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体现。”她说。

  高校从来没有任何中介代理机构

  吉林有个龙凤集团,号称能拿到内部指标,帮助那些条件不够的学生进入正规大学。700多学生的家长拿出了4000万元希望借此让孩子跃入龙门。

  “实际上无一例得逞、无一人办成入学。”这位负责人说。让这位负责人苦恼的是,教育部门年年都在大力告诫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这样的谎言,可还是有考生和家长屡屡上当。

  “尽管近年来进行招生环境综合治理,总体上看体制内招生做到了严格规范,但同时也出现了两种招生欺骗、诈骗行为,败坏招生的声誉,危害群众利益。”这位负责人说。

  一种诈骗行为就是打着体制外招生的幌子。这种行为多数发生在个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他们为了招揽生源,绕开省级招生管理机构,蒙骗学生,收取高额费用,招收国家不承认学历的学生。

  社会不法分子实施招生诈骗则是另外一种。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的侥幸心理,谎称可以搞到内部指标、计划外名额,号称多花钱、分不够也能上大学等等。

  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相信那些诈骗分子的种种许诺。

  “高校招生没有中介机构或代理人,没有特批指标,也没有计划外招生。政府不会替体制外招生埋单,不会替骗子埋单。希望广大考生家长不要抱侥幸心理,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这位负责人郑重强调。

  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

  为了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教育部门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遏制招生诈骗行为。这位负责人说,首先,今年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要对本地区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加强管理和监督,如对其招生章程和广告进行审核方可发布。

  其次,在录取阶段设立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让考生及其家长安心放心。

  第一道关卡是省级招办和高校两级设“

录取结果网上信息专栏”。所有被录取考生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并确认本人正式的录取结果。考生首先应从本省(区、市)招办网站上查询确认自己的
录取信息
,之后可到录取学校网站上获取录取结果。

  实施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严把入学资格关是第二道关卡。这位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启动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程序,实行更严格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高校将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经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对入学新生实行学籍电子注册。

  新的电子注册制度有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确认名单。招生结束后,由省级招办确认每一个学生的录取资格,并将确认的录取数据信息上报给教育部。其次是进行审查资格。由教育部依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审查新生信息。然后上网公布。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网上公布各高校录取新生信息;接下来是核对注册。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网上核对本校录取新生名单,确认后予以学籍电子注册。再下来是双网查询。学校和学校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自将新生注册信息上网,供学生网上查询本人是否具有学籍。最后是建库备案。教育部建立新生学籍信息数据库,作为毕业证书电子注册审核依据,没有进行学籍电子注册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本报北京5月2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