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短信广告市场:群发一条短信仅需3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2:4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哈尔滨市民陈先生,25日接到某楼盘的一则短信广告。记者顺藤摸瓜找到了为房地产开发商发送短信广告的公司。

  “正规通道”——

  某SP的代理称,保证“服务质量”

  接电话的范小姐称自己是广州某SP(增值服务商)公司在黑龙江省的代理。只要客户把要发送的信息告诉她,她通过网络在这边提交,总部那边通过由移动分配的正规“通道”即可发送。“接收者手机显示的将是模拟的手机号码。”

  当记者问发布广告是否要其他手续时,范小姐答得很干脆:“只要把内容和钱准备好就行。发送完后给你发送记录,成功率大概在95%。”她说,谁也不能保证100%,因为有关机或不在服务区的收不到。

  有关群发短信的价格,她说开发票4分5一条,不开发票3分8,发送量在20万条以上的话,最多降到3分5。

  “我想主打高端人群,你们有号码资源吗?”记者问。

  范小姐说,自己掌握的高端人群号码至少在10万以上。她介绍,群发的号码来源大致有三:一是利用“号码段魔方程序”自动生成,二是来自网上信息,一些人专门搜集人们在网络上提交的各种个人信息,然后整理出售。另外,有些商店专门出售手机用户名单,全国各地企业高管人员、甚至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都被明码出售。

  “短信猫”——

  自助发送,一小时能发5600条

  看记者表现出“不能轻信”的姿态,范小姐转而开始推销“短信猫”。

  “你也可以买短信猫回去自己发。”短信猫学名群发器。她称手里的这台“短信猫”有8个端口,相当于8部手机,只需要买8个短信包月卡,再从网上下载短信群发软件,就可以群发了。

  “一个卡一小时能发700条,一个猫一小时就是5600条。不过现在移动联通都限制流量,一个卡一小时超过300条就屏蔽了。”范小姐称很多驾校都在用这种机器,售价3000元。

  “自己发是不是内容不受限制?”记者了解,“代办各种文凭”、“恭喜您中了大奖”、“银联卡消费提醒”等非法骗人的信息,多是通过这种群发器“黑发”的。

  “内容得是健康的,不能违法,”范小姐劝记者发信息要谨慎,“想查你,每一条都能查到根,去年我还被罚过一回呢!”

  “企业短信”——

  短信公司与电信公司有协议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经营短信群发、总部设在哈市道里区某居民小区的公司。

  业务员程小姐介绍,她们公司与移动签有“企业短信”协议,可以通过软件利用网络“通道”进行群发,与用群发器“黑发”不同。在里屋,一个男子正在操作电脑,他说要不断寻找更好的“通道”,以保证群发质量。

  “每个月最起码要500万条才给价格优惠。”程小姐介绍,签合同的时候给移动公司交了押金,发送量要达标,且不能发送违法信息。

  据了解,这家仅有7人的公司,客户遍布大江南北,从广州、深圳、杭州到

石家庄、哈尔滨都有。

  “保障通信自由”——

  电信公司说自己有难处

  “一条信息对你而言可能是垃圾,但对别人来说可能正是需要的。”一位电信公司的员工称,由于公民的通信自由受宪法保障,电信运营商作为企业不具有行政执法权力,因而也无权对手机短信进行检查,无权截停用户所发送的短信。

  “3G出台后,连视频广告都能发,不管好还不乱套了。电信运营商们必须认真协商研究管制的方案。”黑龙江省电信管理局一位负责人认为,只要电信运营商下决心,办法肯定能找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