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议厦门化工项目迁址续:项目已批准在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3:17 浙江在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就备受关注的厦门百亿二甲苯工程(下称“PX项目”)环保问题,厦门市环保局首次在当地媒体刊文予以解释,但未予公开市民关心的环评报告等重要资料。

  这篇名为《海沧PX项目已按国家法定程序批准在建》的文章称,PX项目经化工权威专家多年反复论证认可,国家有关部门依法严格审批,手续合法、严谨、科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厦门市有关规划,其主要污染物设计排放标准比国家标准允许排放值低一半。

  该文还透露,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期间,“开展了大量的现场调查和公众参与工作”。

  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该项目曾引发包括赵玉芬在内的105名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他们要求该项目迁址,一时成为“两会”热点话题。

  2个多月后,厦门市有关方面表示,愿意整改,但不同意迁址。一位知情人士称,该项目已进入土建阶段,部分重要设备已采购完毕并运抵厦门,一切都在稳步推进之中。

  神秘的环评报告

  而对于该不该迁址,焦点主要集中在PX项目的环评报告上。但直至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赵玉芬仍未能获得该项目的环评报告。

  根据2003年施行的《环境影响评价法》,PX项目应当在专项规划草案报送审批前,举行论证会、听证会,或征求有关单位、专家和公众对环境影响报告书草案的意见,并由环保部门公布为其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名单。

  为进一步分析项目的环保合法性,赵玉芬一周前向厦门市环保局正式提出了查阅环评报告的请求,但至今未能如愿。

  这是她的第三次碰壁。

  据赵玉芬了解的情况,PX项目有三份环评报告,分别在国家环保总局、项目环评负责单位——北京化工学院某下属环评公司以及厦门市环保局保存。

  今年“两会”期间,赵玉芬就向国家环保总局有关官员索要环评报告,后又多次致电国家环保总局,均未果。最后,赵玉芬直接找到北京化工学院下属的环评公司,但对方以“保护业主”为由未提供环评报告。

  发改委和厦门的意见

  据赵玉芬介绍,“五一”前,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李宁宁带队的国家发改委调查组,在厦门副市长裴金佳的陪同下,对厦门PX项目进行了实地调研。

  据赵玉芬讲,调查组调查发现,该项目距离当地的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学校确实过近(约3公里),而在原本应该规划为化工隔离带的区域内,又开发了大量的房地产项目。

  “发改委已要求厦门市进行规划环评和调整,并进行整改。” 赵玉芬告诉记者,但“厦门市政府无半点迁移之意”。

  5月27日,厦门市老科协会长、原厦门市政协主席蔡望怀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希望政府和专家加强面对面坦诚沟通,并透露了厦门市政府的三点意见:

  一是厦门市对环境保护问题一定会高度重视;二是希望市民相信科学,相信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几十位化学、环境和石化专家;三是要按法定程序办事,项目不能随便废止。邵芳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