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弊记录将伴随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7:40 长沙晚报

  

高考作弊记录将伴随终生

  5月18日,上海市建平中学高三(17)班的班主任杨曼倩老师(左一)在讲评本班同学的作文。随着2007年高考日期的临近,上海市建平中学不断地为高三学生减负,并开设音乐欣赏课和心理辅导课,让学生在快乐与和谐的氛围中迎接高考。新华社发(资料图片)

  

高考作弊记录将伴随终生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吴晶 崔静)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28日宣布,今年我国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10万,计划招生数567万,均创历史新纪录。同时,我国将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考生的作弊记录将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教育部声明,高考目前不会改时间,但不排除今后改变的可能。

  高考报名数突破1000万

  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和计划招生数分别比去年增加60万和27万。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721万,占71.4%,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国参加统考的是950万,其中文史类考生385万,占40.5%,理工类考生565万,占59.5%。按当年报考人数与年初计划数比,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预计会比去年增加1个百分点。

  据悉,今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时间是6月7日、8日。由于部分省按新方案实施高考或科目设置不同,所以上海、山东的考试于6月9日上午结束,广东、海南于9日下午结束,江苏10日上午结束。

  将为高考生建立诚信档

  据介绍,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考生,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信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考生,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

  高考是教育考生和检验考生诚信的重要环节,高考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体现。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是我国为打造诚信高考所采取的又一项新措施。林蕙青说,我国已连续4年开展教育、管理、处罚相结合的考试环境综合治理,高考违规率目前为万分之三点五左右,处于历史最低状态。

  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方可离场

  我国也将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考场管理。根据今年出台的新的考场管理规定,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方可离开考场,即考生交卷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而以往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出场。有条件的省可对离场考生进行必要的管理,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或屏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联系,设有电子监控考场的录像资料需保留半年备查。

  高考目前不会改时间

  针对近日出现的有关高考时间改动的传言,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表示,高考目前不会改时间,但不排除今后改变的可能。

  她指出,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30周年,这项考试已成为人们非常固定的概念。虽然高考给民众出行等造成不便,但高考时间调整可能会为教学安排带来影响。

  针对将高考安排在周末进行的建议,林蕙青指出,虽然欧美很多国家都将一些考试安排在周末,但高考牵动社会方方面面,必须把各种因素考虑周全才可进行调整。

  新闻链接

  今年将增加二志愿考生录取机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吴晶 崔静)高考临近,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表示,近两年我国高考志愿满足率已由70%提高到90%,今后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一步提升。

  她指出,强化服务意识,为考生提供更加周到细致的服务,是高校招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国招生战线将以考生为本,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招生工作,除加强对特殊困难考生的关心帮助外,还要采取综合措施,使考生志愿的满足率进一步提高。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志愿填报指导、改进志愿设置、对未完成计划多次公开补报志愿,增加二志愿高分考生录取机会等。

  教育部学生司本专科招生处处长杨松指出,一个学生是否能录取或录取到什么专业,与投档规则有关。对符合学校投档要求的考生,省招办的计算机软件会自动录取。学生档案被投入高校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和审批程序。

  “我国高考的录取体系很完善,绝不会因为家长‘做工作’而投档,也不会因为家长‘不做工作’而不投档。”他说。

  他强调,高校不同专业对考生的选择与学生所报专业的顺序有关。各校在考前已对广大考生公布了不同专业的排序规则。

  如有考生想做调整,只有符合条件才有可能。如果学校自己进行调整,省招办也会严格把关,让学校做出说明。考生可以从高校或省招办进行查询。如果遵循录取规则,考生对自己录取的专业不满意,只能在入学后按照学校的学籍管理标准进行调整。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吴晶 崔静)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