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茗:他,从北京到香港44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8:58 南都周刊

  念孝道,一个男孩,从关注一个孩子的成长,独立来切入,升华到一个中华儿女对故土的热爱。

  策划人/南茗

  南茗:谈谈我看的两种孝道

  参赛类型:内容部分

  导语:  

  傻驴,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纪念自己逝去的父亲曾带自己游历的山山水水。于2007年3月30日于北京出发,骑着一架单车回顾他与父亲共同走过的足迹。并在沿途征集了1000余个签名,作成宣传册发放,表达对香港的祝福……

  经历:  

  傻驴沿途亲历的艰辛与收获,用纪实的文字与图片表达。从而透视一个青年在独自闯荡中的成长。

  亲情:  

  傻驴一路不忘写博客,并每天坚持给母亲打个电话,5月5日到达香港后,赶在5月12日母亲节前回京陪伴母亲。采访傻驴的母亲,用口述的方式让老人家表达母女之间的一番胞泽之情。

  眼界:  

  正在傻驴向香港跖涉的期间,一位在叫杨丽娟的女孩也来到了香港。各自细数他们到达香港的目的与个人经历。殊途同归的两人命运与香港形形色色的不解之缘。剖析两人心中的梦想与最终的滋味。

  各方观点:  

  编选网友,社会各界,对此事的看法,可涉及:青年成长、孝道、香港带给我们的感觉等多角度表达各方说法,引起互动与网友的讨论。以便后续报道(傻驴会不会炮轰杨丽娟以及引发交锋,两个人在孝道方面的争论是否能引起社会更深更多的思考与论讨,他是否还有新的旅程?)

  叩问:  

  傻驴一路行至香港,停留了一周时间,又迅速的赶回母亲的怀抱。由此升华到主题!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归?香港从回归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是中国的领土了,无论十年还是三天,都是值得我们纪念和欣慰的事情,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件事。并且,在我们纪念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同时,也应该意示到,香港对于中国的倦念,就像孩子随时看望母亲一般是个更有意义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