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领事韦信:香港是女菲佣最佳打工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15 中国新闻网
菲律宾总领事韦信:香港是女菲佣最佳打工地(图)
菲律宾驻港总领事韦信 。(香港大公报图)

  中新网5月29日电 每个星期日,香港各大公园便成为菲律宾女佣的天下:从遮打花园到维多利亚公园,从尖沙咀到赤柱,甚至许许多多街角公园、过街天桥下,都会听到她们欢快的笑声,她们无拘无束的用乡音交谈着,或聚餐,或歌舞。作为本地为数最多的外国人,她们早已成为香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菲律宾总领事韦信说,香港是菲律宾女佣最佳的工作地方。

  来香港一年零三个月的菲律宾总领事韦信笑言,香港是菲律宾人赴海外工作的最佳选择,而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好在港的菲佣。香港生活着十三万菲律宾人,其中超过九成从事家庭佣工。韦信不无骄傲的说,她们是菲律宾的“巾帼英雄”。

  十三万菲人在港生活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劳工输出国之一,现时有八百万菲律宾人从事海外劳工工作,对该国的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零六年,菲律宾海外劳工汇款总额超过一百一十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成左右。“菲劳”分布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以沙特阿拉伯最多,其次便是香港。韦信说,香港社会稳定、宽松自由的生活环境,高质素的雇主、高额的薪酬,以及地理位置距离菲律宾较近,这些因素都使香港成为海外菲律宾人最完美的工作地点。

  韦信表示,在香港的工作经历对菲律宾女佣来讲意义重大,她们将自己辛苦工作的薪水寄回家中,帮补家用,并带回大量外币,推动国内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港经历亦为她们未来个人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有机会去加拿大、美国以及中东等国进一步发展,使自己会有更多选择。在港菲佣大都具有很好的学历背景,不少更拿到护士资格,她们不少人视在港工作为很好的培训,可给自己增值。

  宽容社会 各适其适

  韦信坦言,菲佣虽然喜欢在香港的生活,但是同样存在着文化差异的问题,有些会出现不能够适应的情况,亦会出现与雇主之间的纠纷。但与别的国家相比,香港的薪水较高,社会对不同种族、宗教亦比较宽容,菲佣可以自由自在注册二百多个组织和俱乐部,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以丰富在港的生活。韦信说,每个周末都会被一些团体邀请,上个周末就在菲律宾社区参加了五个活动。由于来香港之前她们大都有自己的专业,所以各个协会成立的时候大都以不同专业分类:“专业教师组织”、“助产师协会”、“护士协会”、“建筑工协会”,以及根据来自菲律宾的地域所组成的协会。

  在香港工作的菲律宾女佣大都是年龄在二三十岁的年轻女孩子,韦信说,不可否认,她们在给菲律宾做着巨大贡献的同时,亦会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她们都忍受着与家人的分离,想念着孩子、丈夫和父母。而长期的分离亦可能影响到家庭的和谐,甚至毁掉家庭。面对这些问题,韦信指出,菲律宾政府正推出“重建”计划,有意减少在国外工作的人数,并提供足够的工作给回国的国民,吸引菲佣回国。他说,我们并非强迫海外的菲律宾人回国,但是要给他们创造选择的机会,这也是我身为领事的职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