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违规致村选委会重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7:5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康少见 实习生郭晓乐)5月28日,房山区琉璃河镇南洛村村民孙志刚以全村第二高票,入选该村选举委员会(以下简称选委会),而在6天前因违规而被废除的第一次选举中,孙志刚仅名列第八。

  该村5月22日的选举因出现多人代领代填选票事件,随后被琉璃河镇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宣布无效。

  南洛村有584户居民。按规定,选举出第七届村委会选举委员会委员后,选委会负责今后的选民登记、组织选民提名村委会候选人,以及确定并公布正式候选人名单、计票和确认选举是否有效等事宜。

  “作弊呀!5月22日的选举有人强行代领代填了多人的选票。”村民孙志刚说,强行代领代填随后被举报到镇、区两级政府,这是选举重新举行的原因。

  孙志刚的说法得到了多名村民的证实。“我让主持选举的人把我的选票拿出来撕掉,再发我一张选票重新填,他们不同意。”村民胡月说,他的选票不是他填的,所填的人他也不支持。

  选委会需要推选7名委员,按照原则规定,一户只能领一张选票推选候选人,但选举工作人员当时却允许他人代领代填选举人的选票。

  5月22日的选举乱状引起了很多村民的不满,5月27日,镇、区两级政府派人到南洛村开会,之后决定重新选举。

  琉璃河镇新闻发言人郑迪飞和组织部长赵东梅称,重选确因出现了代领代填现象。“具体数量我们不太清楚,但只要有一起出现,我们就必须重选。”赵东梅说,代领代填是选举中的个别现象,与村、镇的组织工作没有关系,因此谈不上追究具体责任人的问题。如果再出现同样情况,政府还会进行类似的处理。

记者:康少见 实习生郭晓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