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套白狼”川企老总涉嫌诈骗1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个村办企业起家的空壳公司,采用大肆贿赂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段,不用提供贷款抵押物就先后从四川农业银行等骗得贷款12亿多元,到目前为止,预计损失将达10.91亿元。

  “空手套白狼”实现上述诈骗神话的原四川盛世集团董事长谌治武因涉嫌信用证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和票据诈骗罪、单位行贿罪、金融凭证诈骗罪等六项罪名。由于案情复杂,涉及的证据多,本案昨天在广州中院开庭,今天将继续审理。与他一起受审的还有三名同案犯。

  用多个化名担任各种职务

  现年43岁的谌治武是四川南江县的一个农民,他用以骗得巨款的空壳公司盛世集团前身也是成都市武侯区一个村办集体企业。在盛世集团公司,拥有多个化名的谌治武出任董事长、法人代表;而与他同堂受审的本案第二被告人邓建国的头衔是盛世集团董事、总经理;第三被告人邓良辉先后担任盛世集团董事、副总经理。

  为获贷款多次贿赂银行人员

  检察机关指控,从1993年开始,谌治武及其控制的盛世集团以虚报资产、虚假抵押、重复抵押等手段,骗取银行贷款,增大自身资产值等手段骗取银行巨额资金,拒不归还,造成金融机构严重经济损失。为了方便拿到贷款,谌治武先后拿出480多万人民币、60多万美元、

商品房一套、劳力士等高档手表三块,贿赂银行高层及经办人员。从1996年至1999年,先后有四川达州、渠县、成都,以及重庆、山西等地多家农业银行向盛世集团贷款,至案发时止仍有大部分资金追不回,令国家资金蒙受巨额损失。

  银行高管纷纷被拉下马

  谌治武骗贷案发,拉下一批银行高管。农业银行原达川地区分行行长黄锦江等人收受盛世集团贿赂上千万元,并为其违规发放巨额贷款。2007年4月27日,原农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吴让揖因非法出具金融票证罪,被渝中区法院一审判刑6年,何国栋等三位副总盲目服从执行主管负责人的违法决定,是直接责任人,也构成同样的罪名。

  做生意为名骗取其他公司资金

  检察机关指出,谌治武及其盛世集团公司还利用合同诈骗等手段,以做生意为名骗取其他公司巨额资金。检察机关指控,至2005年案发时止,谌治武以盛世集团和个人名义骗得各类款项共计12亿多元。所得款项有用于个人使用、集团开支、项目投资等方面。从2001年开始,有多名受害人陆续向公安机关报案。涉案银行高管也相继落马。

  案发后,谌治武从四川潜逃到山西运城向当地银行行骗得手,因其“业绩”包括行骗广州一家公司人民币1860.125万元,2005年7月被广州公安机关抓获。现在谌治武等被告人关押在广东省看守所。

  庭审现场痛快承认指控罪名

  昨天在法庭上,身材瘦小的谌治武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罪名痛快承认,只是对个别数额有意见。在回答公诉人和律师提问时,他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不仅坦率承认自己的多个化名都是用来骗取贷款,而且指使下属作假的财务报表也是为了骗贷,“我让他们把材料做到能让银行放贷的程度”。

  公诉人问他,盛世集团及下属公司的营业收入能否维持公司正常运转时,谌治武想了想说“应该可以吧”,而他的下属在受审时则坦率承认了盛世集团公司收入的来源:“我们公司花的钱都是从银行贷款来的,只要公司缺钱了就去找银行贷款,而且每次都能拿到贷款。”对于骗得巨款的去向,谌治武一口咬定:“都花了”。“花在什么地方?”谌治武说,用在维持公司运转和个人消费。

  据《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