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手机上孩子的照片,拉美“虚拟绑架”骗钱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1:24 青年参考

  ::编译澄希

  

  “爸爸!爸爸!”罗多尔佛?梅尔乔的手机上传来求救声。还没等他缓过神来,电话又响了,“老公,是我,我被绑 架了!”

  梅尔乔先打电话报警,然后急匆匆跑回家,结果却发现家人安然无恙。从接电话到跑回家的30分钟是他平生最心碎 的时刻。

  由于处理果断及时,梅尔乔虚惊了一场。这其实只是“虚拟绑架”,是不实施实际绑架的快速诈骗阴谋。“虚拟绑架 ”不舞刀弄枪,电话就是武器。

  38岁的梅尔乔说:“我当时脑袋一阵眩晕,也没辨别出声音的异同,我实在被吓懵了。”

  在

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及危地马拉等拉丁美洲国家,任何有电话的人都可能遭遇“虚拟绑架”的危险。居高不下的 犯罪率使这些地区的居民认为,只要接到绑匪电话,肯定凶多吉少。

  危地马拉监狱发言人奈利?摩拉利斯说:“绑匪会让受害者相信,他们对其行踪了如指掌。”

  因警方将“虚拟绑架”记录为抢劫或非法恐吓他人,还经常反应迟钝、渎职甚至腐败,一些人担心报警会遭到报复, 因此很多受害人不愿出面揭露或举报。有些人则因举报而面临诸多尴尬。

  一些证据表明,虚拟绑架“生意火爆”。巴西圣保罗州警方说,今年1月1日到2月14日,警方接到的“虚拟绑架 ”报警多达3000多次。墨西哥一个公民组织通过民意测验得出估计结果:2004年墨西哥发生的虚拟绑架案件达36295 起。

  罪犯常通过非法手段进入数据库盗取家庭详细资料,或者扮成服务人员(如钟点工)打探信息。然后,他们会监视某 个家庭的生活习惯,再选择家庭成员分开时拨打电话勒索。有些罪犯先偷窃手机,然后拨打手机上的“家”、“妈妈”或“爸 爸”号码,告诉对方他们正绑架其家人。

  专家认为,墨西哥是世界真实绑架事件的频发地。人们对政府已失去信心,绑架事件大多“私了”解决。这令警察们 深感尴尬。

  在危地马拉,绑匪标价一般在600~1200美元。在墨西哥,绑匪“起价”约为50美元,最高的达数千美元。 在阿根廷,绑匪有时会诱骗上钩者来勒索更多钞票。绑匪的“优势”是时间和恐吓。在受害者惊魂未定,来不及仔细思考时, 迅速获得赎金。

  梅尔乔虽没损失一分钱,却受到了巨大的惊吓。当他赶回家时,发现妻子情绪极不稳定——接听举报电话的警官弄错 了,告诉她“梅尔乔被绑架了!”但有时“虚拟绑架”就是夺命索。3月份,阿根廷一名71岁老汉因接到电话,称绑架了他 儿子,并勒索1000美元,心脏病突发而亡。

  很多人已经在采取防范措施,比如,删除手机上孩子的照片;不在电话中透露家庭信息;编制手机密码。政府也采取 了一些措施。墨西哥和危地马拉已经禁止在监狱里使用手机,甚至屏蔽手机信号。墨西哥还开通“虚拟绑架”举报热线,并开 通电话录音——人们一旦接到来自监狱公用电话的通话,就会有电话录音提醒。

  (::美国《新闻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