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快乐中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14:51 央视《生活567》

  在快乐中健康成长(2007.5.31)

  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所以我们今天的节目也来说说孩子的话提,现在的天气是一天比一天热,孩子们穿的衣服也是一天比一天单薄了,家长们这时要格外注意了,因为夏季可是孩子发生一些疾患和意外的高发期。所以这时候对孩子们进行安全健康教育也就特别重要了。跟您说吧,如果您的孩子掌握了一些健康的小常识,不仅他自己能够受益,说不定有时候还能成为您的小帮手呢。

  这一天,记者来到了江苏省高邮市车逻镇的中心小学,在这就读的孩子基本上都是咱们乡村百姓的孩子,他们这里的健康教育搞得如何呢,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同学。

  记者:你听说过夏天常见的疾患和意外有哪些?

  同学:烧烫伤、鼻子出血、便秘、溺水、红眼病、食物中毒、

病毒型脑炎、灰尘入眼、被动物咬伤、身体意外受伤……

  您还别说,孩子们对一些常见的疾患和意外还挺了解,那如果遇到了这种情况,孩子们知道应该怎么办吗?今天的5年级1班的孩子正好在开展一个健康教育的主题班会,我们来到了这个班,孩子们正在进行知识问答的比赛。

  记者:如果玩耍的时候眼睛里不吹进了灰尘,用手去揉,对吗?应该怎样做?

  同学:不对,如果灰尘教少,应该眨眼睛,让灰尘被眼泪冲出来,如果灰尘较大,可以用消毒棉签粘冷开水将异物取出来。

  记者:请问接触红眼病人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玩具会被传染吗?

  同学:会,因为红眼病是接触传染的眼病。

  记者:病毒型脑炎去

医院诊疗时,腰穿查脑脊液可以确诊,但有人说腰穿会影响智力发育,这种说法正确吗?

  同学:不正确。

  记者:爱眼日是六月的哪一天?

  您还别说,孩子们懂得的知识还挺多的。

  班主任:我们开展这样的主题班会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掌握这些健康常识。

  您瞧,孩子们笑得多开心呀。

  老师:大家都知道,夏天天气热,温度高,容易上火,怎样预防上火呢?

  同学:要多吃青菜、水果,多吃清淡的食物,多喝水,如果出汗很多的话,要喝一些淡盐水。

  怎么样,高邮市车逻镇中心小学的健康教育可以用生动活泼来形容吧,您瞧,孩子们不但高高兴兴地学会了健康知识,而且能够在生活中运用,可以说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也希望这样的素质教育,还是越多越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